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幼儿的健康心理 如何培养

幼儿的健康心理 如何培养

时间:2016-09-13 10:4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幼儿时期培养健康心理是最佳时间,孩子的健康心理和性格是相关的。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都在这个时期奠定基础,所以父母不能在这时忽略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

幼儿的健康心理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健康心理也是健康的一种标志,事实证明,健康心理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关键。现阶段,幼儿园和家长都只注重孩子的知识传授和身体护送,忽视了对孩子的心理素质的培养。尤其在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培养,导致很大一部分孩子都有理疾患。

  要想培养好幼儿的健康心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父母对孩子不要过分地关心。像现在的家庭,孩子只有一、两个,个个都是家里的宝宝,什么事情都不用来,每天过着“茶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这样就会使孩子有“唯我独尊”的性格,家里面人人都要以他为中心。

  2、父母不要贿赂孩子。很多父母会用一些物质激励来贿赂孩子,比如有些父母会想要鼓励孩子学习成绩能跟上,于是就会跟孩子说“如果你这次考了100分,妈妈就给你奖20元”或是“帮妈妈做家务,就给你买零食吃”等用这样的刺激行为来让孩子进步。这些都是适龄儿童本身能够做好的,但是却被父母用金钱、物质等来贿赂孩子,以求速成。

  3、家里人不要太亲近孩子。孩子的依赖性很强的,如果家人跟孩子走太近的话,你去哪他就要跟到哪。应该让孩子多独立,多去找一些同龄朋友一起玩,这样才能更好地让他学会与人相处、交流的方法。

  4、不要让孩子做一些他不能胜任的事情。如果父母去强迫孩子做一些能力范围外的事情,那样只会打击他们的自信。而自信的孩子多半是由做事成功得来的,他们勇于面对一切困难,能够用积极的态度和方法去解决问题。

幼儿的健康心理 如何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对孩子不要太严厉、苛求甚至是使用暴力。这样只会使孩子变得更加叛逆、自卑、胆怯、逃避等不健康的心理,甚至是走上犯罪的道路。

  6、不能欺骗和无谓的恐吓孩子。孩子是最天真的,父母说什么他们都会信,或是以父母们的话以榜样。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是高高在上的,所以父母不能欺骗或是恐吓孩子,这样只会造成父母在孩子心中丧失了权威性。

  7、不要当众批评或是嘲笑孩子。孩子的自尊心是很强的,如果他们在家里被父母批评了会欣然接受,而且还会立即改正错误。如果父母是当着人众人的面来批评或是嘲笑他,不但会造成孩子怀恨和害羞的心里,还会损害了他的自尊心。

  8、对孩子不要过分地夸奖。孩子在学习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或是把某件事情做得很好,父母只要略微的表扬一下就可以了,过分地夸奖会使孩子变很骄傲自满。

  9、父母在孩子面前不能喜怒无常。如在工作不顺心、夫妻之间吵架了、婆媳之间相处不和睦等这些不良情绪,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避免拿孩子来当充气筒,这样会使孩子过于敏感多疑、情绪不稳、胆小畏缩。

  10、父母要帮助孩子去分析他所处的环境。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并不是替他们去解决问题;而是教会孩子遇到问题时要如何去分析、解决。

关键字:宝宝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