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加强孩子的自我保护 锻炼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加强孩子的自我保护 锻炼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时间:2016-09-13 11:19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除了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还要帮助孩子认识危险,学会保护自己。

孩子的自我保护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一句老话讲“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孩子从小进行自我保护教育,同样是一种素质教育。 随着成长,宝宝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将会越来越强,这样不仅能预防各种意外伤害的发生,而且还能锻炼孩子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事件1:在喧闹的公园里,妈妈安排小美在凳子上坐着,等她去买雪糕就回来,这时,小美看到前方有卖各种各样的气球,于是走了上去,在人群中挤来挤去,才发现自己找不到妈妈了......

  应对方法:孩子3岁以上,父母要告诉孩子家人的电话和自己的住址;孩子4岁以上,父母要将如何打电话在街上的公用电话亭一遍一遍地演示给孩子看;孩子5岁以上,要教会孩子如何辨别方向和学认路。事件中的小美在公园与妈妈走散,可以在原地等待妈妈来找,或者向工作人员请求帮助。

孩子的自我保护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事件2:强强和小伙伴在玩耍时,一位陌生的阿姨走过来要和强强一起玩捉迷藏游戏,一下子就和强强混熟了,送了一个奥特曼给强强,并说要带强强去吃麦当劳......

  应对方法:父母从小就要教育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的东西,更不能跟着陌生人走,当陌生人要带孩子走时,告诉他“爸爸就在附近,马上就来接我了”,把陌生人吓走,如果陌生人还不肯走,就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向人多的地方跑去。

  事件3:爸爸妈妈上班去了,只留下小娟一人在家,这时,听到门铃响了,说是爸爸的同事,是爸爸让他来拿东西的......

  应对方法:决不要为陌生人开门,有些小偷会按门铃来试探是否有人在,父母要教育孩子遇到这种情况,告诉他爸爸在睡觉,而你打不开门,让他等下再来。然后给家长打电话告诉家长有一个陌生人在家门外。

关键字:孩子自我保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