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淘气孩子该怎么教 专家来支招

淘气孩子该怎么教 专家来支招

时间:2016-09-14 09:55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 多番考察结论,“淘气”的孩子往往比“老实”的孩子更有创造力。其原因就是淘气的孩子接触面广,大脑受的刺激多,激活了孩子的智能。因此,调皮的孩子并不是坏事,给孩子一点“淘气”的空间,对提高孩子的创造力是有好处的。

淘气孩子该怎么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每个庭里总会有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淘气的小孩总是让人又爱又恨。他们一般聪明活泼,活力四射,精力充沛。充满求知欲,富好奇心和创造力。但是他们又很有攻击性,破坏性强,还无视规则。

  相关专家指出:

  幼儿期充满好奇心的小忙人,急切想了解周围的一切,甚至想独立去探险。随着自我意识的增强,他们开始不断挑战父母的忍耐极限。

  幼儿期的孩子不会辨别是非。他们以为一切的东西都属于自己,所以,在超过一个幼儿存在的地方,除非没有玩具,否则,抢玩具的情况恐怕非常“惨烈”。不了解别人的思想、感觉,对大人叮嘱及道理根本听不懂。活在自己在想像世界中,把一些自己向往的事情编造出来,在大人眼中,难免认为孩子在说谎。认知能力不足,故常有固执的行为发生。例如孩子正在吃他最爱的瘦肉粥,别人把它拿去,放进另一个碗内再给他吃,他会认为这碗粥和刚才正在吃的粥不一样而拒绝再吃。这种不明事理的情形通常会在5岁左右消失。

  没有一个孩子不淘气,只有程度不同。那些看似挑战、不听话的举动常惹火家长,但这正是孩子聪明的表现,此时的家长一定要走出“听话教育”的误区。

  好奇心驱使的淘气行为,孩子的好奇心是很强的。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孩子往往爱到处乱跑,看见什么都想摸一摸;对什么问题都爱问个“为什么?”看到同伴有些“新奇”的举动,也爱偷偷模仿。这些行为很多被大人认为是捣蛋行为。

  如果你最近经常为自己的小调皮孩子弄的焦头烂额,或是气得不知所措。如果是,想必你是碰上了一个精力旺盛,像匹小野马的既聪明又调皮的孩子。面对这样的儿童,不论性别,他们的好奇心正值颠峰,而恰恰是这种好奇心却足以把父母搞得精神崩溃的。

  怎样教育调皮的孩子,家长该做什幺呢?开始时,不要立刻限制孩子的活动。面对孩子,父母此时能做的也许只是需要一点点特别的关注。父母和老师应该不矢时机地因材施教,而在教育方法上切不可使用"溺爱"和"处罚"的偏激做法,其结果是事与原违,使幼儿的身心遭到损伤,创造性受到束缚。

淘气孩子该怎么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接纳孩子已犯的错误,注重事后的辅导,是十分重要的。给予孩子改过的机会,才能从改过的过程中领悟出道理;否则,反正是不再给自己机会,也不再对自己存希望,还用改过吗?进步的效果也就达不到了。如果对孩子太宽松,孩子就不觉得自己有错,那么,亦达不到反省的效果。所以,给予孩子正确解释,让他们知道犯错误的原因何在,请孩子想想避免或改过的方法,从中学习。

  孩子小时候喜欢在哪里都乱涂乱画,或爱无中生有,将向往的事栩栩如生描写出来,就是想像与创造力的萌芽。做教师和家长的要容许孩子天花乱坠地想一想,和他谈谈,分享他的内心世界,也是很奇妙好玩的事。对于爱涂鸦的孩子,请勿禁止,不要对孩子的涂鸦做不必要的批评,“这哪里像狗?”“大笨象哪有紫色的?”等等。要训练孩子创作,就请他把自己心目中的树、屋、花、草画出来,不必规定花就是如实物般的样子。

  孩子常以他的新点子、一些调皮捣蛋的做法,显示自己比“大人”强,尤其当家长不在时。他可能将一个一个汽车模型用强力胶黏在一起,自制了火车,也可能将你心爱的大衣或外套拿出来,架成一顶露营帐篷。此时加以严厉处罚,很可能扼杀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

  幼儿正处在生长期,他们十分好问,会常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飞禽走兽.例如:鸡为什么会下蛋?,月亮为什么会挂在天上?电灯为什么会亮?诸如此类的问题,而且还打破砂锅问到底.但对于这些貌似简单的问题,大人往往付之一笑,或去敷衍搪塞一番,然而这样的态度却扼杀了幼儿的求知欲.其实我们应当正确的回答这些问题,一直到幼儿满意为止.

  处于幼儿期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无意性占优势,特别是一些淘气的幼儿,这个特点就更加明显.其实这些幼儿也想做个好孩子,也有强烈的上进心,但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差,往往自己管不住自己,古在活动中经常有违反纪律的行为,因此老师和家长应采取措施,有目的的训练幼儿的自控能力.

  例如:在活动中对他们提出具体要求,要不时的注意对他们提醒,监督和暗示,在各种活动结束时,还要对幼儿一天的表现加以评价,对好的加以肯定,对差的要耐心教育,如果孩子基本上达到要求,就要加以鼓励.另外,还可以通过游戏培养幼儿的自控能力.例如:请幼儿表演警察,哨兵等角色,让他们从中得到一些良好的纪律教育

  调皮是孩子的天性,不能把孩子调教成大人想象的“乖”孩子。对调皮孩子还是要以赏识为主。再调皮的孩子也有闪光点,要通过和谐的教育手段,使孩子的调皮变得有水平,老师和家长如果通过一句欣赏的话,一次轻轻地抚摸,一份心与心的交流,来调教调皮,会显得很有风度和艺术。

关键字:宝宝淘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