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6岁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很重要

6岁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很重要

时间:2016-11-17 13:35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良好的亲子关系很重要,除了会影响孩子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是不是快乐的之外,它还影响了孩子的性格养成,不好的亲子关系可能会让孩子性格扭曲,严重的将来还会危害国家社会。因此,6岁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很重要。那么,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技

  良好的亲子关系很重要,除了会影响孩子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是不是快乐的之外,它还影响了孩子的性格养成,不好的亲子关系可能会让孩子性格扭曲,严重的将来还会危害国家社会。因此,6岁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很重要。那么,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技巧有哪些呢?一起看看吧。

6岁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6岁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许多家长不知道在孩子6岁以前如何进行正确的教育。“有些家长安排孩子去学弹琴、学画画、学跳舞,总想他们能尽早掌握一些技能或特长,然而许多孩子对家长的这些安排不感兴趣或没什么学习成效。同时,孩子不愿意听家长的话,或者孩子爱跟家长唱反调,也是家长最头痛的事情”。

  其实童年在技能和知识上的优势对于孩子整个人生的积极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最重要的是良好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否亲厚、融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教育方向。假如亲子关系恶劣,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无法起作用,孩子并不想听父母的教育;但是如果亲子关系良好,孩子就会好好配合父母,还会听从家长的教导,在不知不觉中学到很多,比如关爱他人、平等。父母的言传身教,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孩子学到公平待人,富有责任感,将来孩子走上社会,就会成为受人欢迎的人。

6岁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1.家长要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塑造易于亲近的、美好的优良形象。可以跟孩子做好朋友,多交流,而不是高高在上、难以沟通的样子。关爱和严格比肩并重。

  2.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尽早发现并开导孩子的不良心理症结。父母要乐于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也要适时否决孩子的不合理的野蛮要求,但父母不能严词厉色,而是用温和的态度,而且要说明为什么拒绝。

  3.父母也需要尊重小朋友,相信他们能做好,给他们自信,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这样的亲子关系,可以让孩子变得有责任感。

  4.坚决杜绝家暴。如今已采用科学的教育理念,给孩子空间,支持孩子独立正面挫折,解决问题,让孩子从小养成尊重师长、关爱朋友等好习惯。

  5.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温暖美满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生成乐观的生活态度,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游刃有余的解决人际交往问题。

6岁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技巧

  1、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有部分父母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就开始用“法官”的态度来教育孩子,没有全面地了解孩子,高高在上单纯地说教,这只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父母应当像“律师”一样,充分剖析孩子的内心需求,不要轻视他们的自尊,给予并维护他们应有的权利,和他们成为互相信任的朋友,这些才是父母应当做到的。

  2、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人生,就是一个大赛场,孩子必须自己参赛,父母不能替代孩子面对生活,更不能当“裁判”,而是应作为“拉拉队”来给予孩子鼓励,给孩子力量。面对日常生活、学习等各方面问题,父母要充分给予孩子空间,让他们做出选择,而不是一味的善作主张,替孩子决定好。

  (1)选择前。尽量不要引导孩子,导致孩子做出父母自认为好的选择,而是给孩子足够的选择,让孩子真正面对各种问题,留下印象,总结经验教训;

  (2)选择时。父母依旧不要提出过多的想法,除非孩子做出的选择会伤害到他们,否则不要擅自改变他们的想法,让孩子自行面对,让孩子成长起来。

  (3)选择后。在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后,父母应当为孩子感到骄傲,感到开心;倘若孩子的选择并不怎么合适,父母也不要嘲讽孩子,而是让孩子总结经验,以便下回做出更好的选择。

  作为“拉拉队”,一方面父母应当细致观察,发现孩子优秀的地方,并竭力称赞他,为他加油,给他力量;另一方面,在小朋友遇到挫折、失败时,父母也应当支持他,适当的指引他们方向。

  3、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只有清楚地了解、认识到自己,才能超越自己。因此,孩子只有根据对比他人的行为举动,才能真正认识自我。这也就体现了父母的作用,父母要学做“镜子”,让子女愿意与父母相互交流,才能真正帮助儿女提高综合素质。

关键字:亲子关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