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家长八秘诀 帮宝宝打造快乐童年

家长八秘诀 帮宝宝打造快乐童年

时间:2016-08-16 13:5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最好的。我们无条件地爱着宝宝,努力让他保持身体健康,每天都想办法给他安排各种趣味活动。但是,你的宝宝快乐吗?

家长八秘诀 帮宝宝打造快乐童年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你可能想不到,真正会让宝宝快乐的东西是什么。研究这个课题的儿童发育专家指出,快乐不是你所能给予宝宝的。不管是拥有数不尽的玩具,还是从未遭遇情感上的挫折,被过度溺爱的孩子长到少年时期后,会更容易觉得怎样也不满足、愤世嫉俗、找不到快乐。

  快乐的源泉是内在的,而不是外在的。因此,专家强调,重要的是帮助你的宝宝培养一些内在的潜质,让他们可以终身受益。

  好消息是,即使你不是儿童心理学家,你也可以帮宝宝培养内在的力量和智慧,帮他平安度过人生的起伏。你需要的是耐心和灵活性,有了它们,每个父母都能为宝宝的快乐一生奠定基石。

  快乐宝宝的打造秘方一:学会解读宝宝的信号

  到6个月大左右,你的宝宝早已不是那个柔弱的新生儿了,他的互动能力更强了。他将会让你知道,哪些事情让他满意,哪些事情让他不高兴。怎样才能知道宝宝为什么哭呢?是哪里疼,是饿了,还只是感到烦燥而已?一些敏感的母亲能够识别宝宝不同类型的哭声和面部表情。

  不过,专家也提醒你,不要过度解读宝宝的情绪。很难说一个婴儿是快乐的还是不快乐的,最好还是说他对身边的环境是满意的还是不满意的。你的宝宝多半会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你,他什么时候不满意。当你逐渐了解宝宝的性情后,就会更善于捕捉他发出的信号,弄清在他的世界里到底是什么不对劲了。

  快乐宝宝的打造秘方二:给宝宝自由玩乐的空间

  虽然色彩亮丽的音乐挂铃和宝宝的第一口水果泥,都可能会让他面露微笑,但是让你的宝宝最快乐的方法其实更简单,那就是你。这是养育一个快乐宝宝的最关键之处。要跟你的宝宝建立亲子联系,和他一起玩。如果你跟宝宝玩得很开心,那他也一定是开心的。在宝宝的童年时期,始终跟他保持沟通,这是让他快乐的最好方法。

  玩耍带来快乐,同时宝宝也能通过玩耍培养必要技巧,为他一生的快乐奠定基础。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他随意地玩耍能让他发现自己喜欢做什么,也许是用积木搭建高楼,也许是用厨房调料混合出“秘方”,也许是描绘精美的水彩画。这些可能会引领他找到自己的职业,而这样的职业,对他来说就像游戏一样轻松。这里的游戏不是指音乐培训班、有组织的体育活动、或是其他由大人的活动。游戏应该是宝宝自己发明的、自己创造的,是追随他们白日梦的过程。

  快乐宝宝的打造秘方三:帮助宝宝发挥天分

  快乐的人往往是那些掌握了解决问题技能的人。比如,当你的宝宝学会怎样把勺子成功放进嘴里的时候,当他摇摇晃晃迈出第一步时,他在从错误中学习,他学到了坚持不懈和不断练习,最后,他体验了经过自己的努力而获得成功的快乐。

  同时他也收获了别人认可他的成就所带来的快乐。最重要的是,他发现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如果他努力去做某件事,最终就会成功。研究显示,这种掌握技能带来的控制感是决定成年人快乐指数的重要因素。

  专家提示,婴儿也跟成年人一样,需要追求自己的兴趣,否则他们不会为自己的成功而感到喜悦。如果你帮助你的宝宝做一些他擅长的事,他会玩得更开心。

  快乐宝宝的打造秘方四:健康的身体是快乐的前提

  充足的睡眠、大量运动和健康的饮食,对每个人的健康都很重要,特别是婴儿。给你的宝宝足够的空间释放他的精力,不管是在空中蹬腿,爬着去够他心爱的球,还是坐在婴儿秋千里荡来荡去,都能给他好心情。同时还要注意,你的宝宝需要有作息规律。有些宝宝很随意,大多数婴儿则更喜欢一套固定的规律。

  你还可以注意看宝宝的情绪与某些特定食物之间的关系。有些父母发现,糖会让宝宝精力倍增,甚至让他们烦燥不安。食物过敏和食物敏感也会影响宝宝的行为和情绪。如果你在母乳喂养,你可能发现,你吃了某些食物后,宝宝会表现出烦躁。如果你怀疑宝宝的配方奶或饮食跟他的烦燥迹象有联系,请咨询医生。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