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不愿做的事情 妈妈如何应对

宝宝不愿做的事情 妈妈如何应对

时间:2017-06-12 09:37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一件小事情在妈妈与爸爸的心中究竟有多大的分量,但是换入了宝宝的心中之后却变得无限大了。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了解自家宝宝不愿意做的每一件小事情。一件小事情对宝宝的生长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宝宝不愿做的事情 妈妈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件小事情在妈妈与爸爸的心中究竟有多大的分量,但是换入了宝宝的心中之后却变得无限大了。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了解自家宝宝不愿意做的每一件小事情。一件小事情对宝宝的生长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1、不愿意洗澡

  对策:

  先让孩子玩水,逐渐引起孩子玩水的兴趣,进而让孩子一只胳膊放在水里玩,以后两个胳膊,再一条腿,进而两条腿,让孩子在玩水的过程中逐渐忘记恐惧。这里需要注意:一是必须引起孩子对玩水的兴趣;二是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需要有个过程。

  2.不愿换尿布

  先把某个小玩具塞给宝宝,再让他躺好,看看能不能分散他1分钟的注意力。在给宝宝换尿布时妈妈的手一定要温暖,特别是冬天的时候,先捂暖自己的手再脱宝宝的裤子吧。

  3.不愿断奶

  对策:妈妈在准备断奶之前就应该让宝宝多尝试用杯子喝水、喝奶。慢慢地减少宝宝吃奶的顿数,平时多给他吃一些辅食,适应一下。晚上那顿奶是宝宝最不愿意断的,断奶的这几天,不如让爸爸来哄宝宝睡觉吧。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也不要拒绝他。

宝宝不愿做的事情 妈妈如何应对

图片来源于华盖

  4.不愿看医生

  对策:

  去医院之前,尽可能让宝宝知道待会儿医生检查时会使用什么工具,比如听诊器、温度计等,只要宝宝乖乖的,这些东西都不会引起痛楚的。

  买个造型逼真的玩具医疗箱,和宝宝玩医生看病的游戏,让他了解这个过程。

  5.不愿叫人

  对策:在出门前预先告诉宝宝如果遇到熟人该怎样对待,如果宝宝表现良好,回家大大表扬;如果表现不佳,要就明确指出“没有礼貌的小孩大家都不会喜欢。”当宝宝拒绝叫人时,不用硬逼他,你可以把话题转移,等宝宝放松后反而有可能会想要表现一下,自动自觉地重新开金口:如果有其他小孩同时在场,而这个孩子很乐意叫人。就适当地利用一下这个条件。表扬大方叫人的孩子,利用宝宝好胜争宠、爱模仿的心理打开金口。带宝宝外出时遇到熟人,你可以先跟别人打招呼,给宝宝树立良好的示范作用。如果宝宝不肯叫人,那么告诉他,点头微笑也是打招呼的一种方式,让他学着试试看。

  6.不愿上幼儿园

  对策:家长在宝宝入园前就应当为宝宝做好准备,如提前讲幼儿园的好处、参观幼儿园,引发他对幼儿园的向往。还可以请已在幼儿园的小朋友对他说说幼儿园的种种乐趣。不要因为宝宝哭闹就心软了,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要给老师百分百的信任,上学途中千万不要偷偷地溜去学校探视。要让宝宝明白这个原则他去幼儿园和爸爸妈妈上班一样,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