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如何照顾孩子 称职父母指引

如何照顾孩子 称职父母指引

时间:2016-08-17 11:12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称职的父母,除了抚养孩子,还需保护孩子并科学合理的指引。你懂得做到吗?若想把这件工作完成得更出色?参考一下《称职父母指引》,看看你是否具备“称职父母执业资格”。

如何照顾孩子 称职父母指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称职指引一:如何照顾孩子

  * 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去照顾她,而不是在你想起什么的时候去以照顾之名打扰他。

  * 不限于生活的照顾,还有情绪的照顾。

  * 不仅学习上,更要在孩子的心灵的成长上给予照顾。

  称职指引二:重视培养孩子

  ⊙ 在没有发现孩子的兴趣之前,要多观察,不要带着任何你自己的主观判断。什么好,什么不好,什么合适什么不合适,必须做到这一点。否则,你很难发现孩子的兴趣,而只会按照你的兴趣去培养孩子。对孩子来说,那是快乐的坟墓,对你来说,那是希望的开始。

  ⊙ 对孩子的培养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孩子童年的事情,所以,要持续的培养。

如何照顾孩子 称职父母指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称职指引三:负责陪伴孩子

  ♣ 必须安排专门的时间来陪伴孩子。而不是“有空的时候”。因为你是父母。

  ♣ 陪伴不是身体的形式在,还要心在。孩子比你更知道你的心在不在。

  称职指引四:入职必备的素质能力要求

  【无条件肯定孩子的能力】看似天经地义,很多人很多时候爱孩子都是有条件的。当孩子没有满足自己的要求时,父母就开始收回自己的爱了,取代的是对孩子的抱怨和指责。无条件爱孩子,是父母们必须认知、做到的。

  【具备了解孩子需求的能力】看似很简单,实际上,父母们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更多是从自己的过去经验来判断孩子的需求。这等于是拿牛奶喂养人。牛奶当然有营养,但是,最适合婴儿的还是人奶。了解孩子的需求,需要你走进孩子的世界,那时候,你不是你,不是父母,而是他。非此,不能做到了解孩子的需求。

  【具备启发孩子的能力】固然你可以像老师一样传授知识给孩子,可孩子需要的是自己去探索这些知识,这样学会的东西永远不会忘记。这时候需要父母去启发他的智慧,启发他的勇气,启发他的信心。父母是光,照亮孩子,让孩子自己去发现和创造。

  【具备承担的能力】这种能力很多父母都没有。他们不能在孩子没犯错误之前承担,从而给孩子犯错的机会;他们也很难在孩子犯错之后不抱怨,从而让孩子学会珍惜和感恩。一般的父母不仅没有替孩子承担的能力,也没有为自己承担的能力。所以,培养出来的孩子也如此。

  【具备学习的能力】即使上面的能力你都不具备,只有具备这一条,也能成为一个好父母。遗憾的是,很多父母觉得只要生了孩子就是获得父母资格,从来不去学习。所以,结果是父母孩子双双力不从心,幸福指数随着孩子长大而减低。学习,先要有谦虚的心态,然后有行动,才能看到成果。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