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父母应怎样发展宝宝的良好个性 要循循诱导

父母应怎样发展宝宝的良好个性 要循循诱导

时间:2016-08-17 15:1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个性不等于任性,个性是指孩子突出的长处,它是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和教育影响下形成的固有的特点,而又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得到表现。

父母应怎样发展宝宝的良好个性 要循循诱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那么,父母应怎样才能发展宝宝的良好个性呢?

  一、父母要做好表率

  父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日常言行举止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个性形成。因此,父母应该通情达理,言行一致,并严格要求孩子,孩子就会办事认真,言之有理,待人以诫。

  二、忌把孩子视为掌上明珠

  孩子本身生性好动,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去玩耍,从中积累经验。不要一切包办代替,如果是为了安全,父母在一旁加以看护就是了。这不准动,那不许玩,限制太多太死,不仅会影响孩子智力的发展,还会使孩子娇生惯养,逐渐形成一种自以为是、惟我独对、心胸狭窄的不良性格。

父母应怎样发展宝宝的良好个性 要循循诱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培养一丝不苟、学习专注的好习惯

  父母对待孩子一定要严而不专制,在批评或禁止某一桩事时,先要弄清事实,说明原因,使孩子想得通,不要蒙蔽孩子,使幼小的心理受损,也伤害孩子的判断力。对不该做的事要果断处理,一开始就不允许,不能迁就和拖拉。假如从小培养孩子对待一切活动和游戏都能认真,就会自然养成学习专注、一丝不苟的好习惯。这对孩子以后语言、学习能力、思维和智能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好处。

  四、注意环境的影响

  孩子所处的环境,接触的人和事物,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个性形成。因此,应重视孩子生活环境的美,对电视、电影以及画册等都应根据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原则来选择,让孩子从小多接受和模仿正面人物的形象。

  发展孩子的个性,作为父母首先要爱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幸福温暖的家庭气氛和切合实际的教育。当孩子出现一个好苗头时给予及时表扬,以资鼓励。孩子的良好个性,常常是在父母的抚爱以及循循诱导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关键字:宝宝个性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