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吸吮手指是为什么 该如何去解决

宝宝吸吮手指是为什么 该如何去解决

时间:2016-08-17 15: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吸吮手指是很正常的现象,但不同月龄阶段的宝宝吸吮手指的意义是有所不同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吸吮手指是怎么回事吧。

宝宝吸吮手指是为什么 该如何去解决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吸吮是一种先天性的无条件反射,刚出生的婴儿就具有了吸吮的能力,当妈妈把乳头靠近婴儿嘴边的时候,他就会用嘴寻找乳头并进行吸吮。这种吸吮反射是维持生存的一种本能,兴奋性特别的强,所以,只要是婴儿,尤其是3个月以前的婴儿,为了满足吸吮的需求,常常会把手指当做刺激物,表现出特别的喜欢吸吮手指。

  但是,6个以前的宝宝吮吸手指和6个月以后的宝宝吸吮手指意义是不太一样的。6个月以前的宝宝吸吮手指,可以说完全是为了满足吸吮的需要,因此,人工喂养的婴儿和饥饿时的婴儿会表现得特别明显。

  当你用手指触及3个月以前的婴儿嘴边时,会引起他们的吸吮反射;到了3-4个月时,婴儿的吸吮反射会逐渐地消失,他们吸吮的要求也就开始逐渐减弱;到了6-7个月的时候,一般吸吮手指的现象就自然消失了。

  如果宝宝在6个月以后仍然继续吸吮手指或开始出现吸吮手指,那么就不再是为了满足吸吮的需求,而是寻求一种自我安慰的表现了。因为6个月以后的宝宝在情感上比较脆弱,他总是害怕离开父母和身边熟悉的人,对母亲又特别的依恋,所以常常会在紧张、情绪低落、最亲近的人离开的时候出现吸吮手指的现象,以此来使自己得到安慰。

宝宝吸吮手指是为什么 该如何去解决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应该想办法缓解宝宝吸吮招手指时的心理状况,细心观察宝宝是否因为缺少感兴趣的玩具?是否因为自己没多抱抱宝宝、没和他说话?是否让宝宝独自一人在童车里待的时间太久?等等。

  对于有的宝宝吸吮欲望特别的强烈,如果用怀抱、抚摸、玩具等方法都无法满足其需求的话,建议妈妈可以借用假奶嘴,一般可以避免宝宝吸吮手指。不过要提醒的是,假奶嘴永远代替不了父母的爱,如果父母一发现宝宝吸吮手指,就很不负责任的把奶嘴塞进他的嘴里,而不去寻找 宝宝吸吮的真正原因,就会使宝宝以后更加依赖奶嘴来自我安慰和调节情绪,这并不利于宝宝的正常成长。

  为宝宝创造一个温馨、愉快的生活环境,多带宝宝到外面走走,让他接触多一点刺激,使他把精力放在探索外界感兴趣的事物上,尽量避免使用强制、粗暴的手段,这样,宝宝吸吮手指的习惯会渐渐消失。

关键字:宝宝吸吮手指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