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经常抚触新生儿 日后会变得自信乐观

经常抚触新生儿 日后会变得自信乐观

时间:2016-08-17 17: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新生儿全身的皮肤都是最敏感的触觉点,而这正是婴儿感知外界事物和探索世界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刺激婴儿大脑的好方法。

经常抚触新生儿 日后会变得自信乐观

图片来源于华盖

  刚出生的婴儿,一般医院都会安排护士给他做抚触,做抚触可以刺激婴儿的淋巴系统、增强抵抗力、改善消化、增强睡眠质量和减少哭泣。

  现代的医学还证明,抚触还可以提高迷走神经的紧张性,促进胃泌素和胰岛素等的分泌,从而增强婴儿吸收营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婴儿经常接受抚触能产生更多的安全感,有助于婴儿在日后拥有更自信和乐观的品质。

  宝宝出院后,妈妈也可以借助抚触和婴儿建立起亲密的亲子关系:

  准备——一条柔软的毛巾,让宝宝躺在上面,温柔地看着宝宝,边抚摸边和宝宝说话;时间最好是在宝宝洗完澡之后、或睡觉前、或两次喂奶之间;妈妈在手心倒取适量的润肤油,双手揉搓均匀,就可以开始了。

经常抚触新生儿 日后会变得自信乐观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步骤:

  1、头部——舒缓脸部的紧绷。从婴儿的前额中心处,用双手拇指向上、往外推压,并在下颌处同样用双手拇指推压向耳前划出一个微笑状。

  2、上肢——增强婴儿的灵活反应。将婴儿的两只手臂放在身体的两侧,妈妈用双手分别捏住宝宝的胳膊,从上臂到手腕部轻轻的挤捏;搓滚小手再用手指按摩手背;并用拇指从手掌心按摩至每一根手指,双手重复同样的动作。

  3、下肢——增强婴儿的运动协调能力。按摩婴儿的大腿、膝部、小腿及脚部;然后用手掌按摩脚背,并用拇指从脚后跟按摩足心和脚趾。

  4、胸部——有助呼吸顺畅循环。双手放在婴儿两侧的肋缘,右手向右斜上方滑至婴儿的右肩,再加到原位;左手也以同样方法的进行,注意需避开婴儿的乳头。

  5、腹部——有助于肠胃的运动。用按顺时针的方向按摩婴儿的腹部,在婴儿的脐痂没有脱落之前不要按摩这个部位。

  6、背部——舒缓婴儿背部的肌肉。双手平放在婴儿背部的脊柱两边,从颈部开始向下按摩至骶尾部。

  妈妈不要怕麻烦,为了宝宝日后能够更健康的成长,为了让他有一个自信乐观的品质,妈妈最好每天抽10-15分钟的时间给婴儿做抚触。

关键字:宝宝自信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