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三个秘诀 提高1岁宝宝语言能力

三个秘诀 提高1岁宝宝语言能力

时间:2016-08-17 16:5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1岁的宝宝刚开始学会说一些简单的字词,这时期宝宝语言的学习,对他今后的语言能力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父母应该掌握一些提高宝宝语言能力的技巧。

三个秘诀 提高1岁宝宝语言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2岁是宝宝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让宝宝可以顺利学习语言,首先你要确保他的听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当你说话时,可以观察宝宝的反应,看他有没有转向正确的方向,或者说根本没有反应,或者2岁时还不会说话,如果有这些情况你就要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了。

  在日常生活中,要帮助1岁左右的宝宝提高语言能力,父母可以学习以下三个秘诀:

  1、保持“全天候”的交流

  1岁的宝宝虽然他还不能完全不明白你说什么,但是他的大脑已经开始工作了,正在努力建立语言联结。只要是你和宝宝相处的时候都是你和他说话的好机会,可以谈论你们正在做的事情,如“妈妈给宝宝穿衣服”、“我们来洗手”“我们来玩游戏”等。宝宝听到的各种词语,能够与大脑迅速地建立语言联结,这种联结的建立有助于宝宝对词语的理解。

  2、多用积极肯定的语句

  在宝宝学习语言的过程中,父母应该尽量减少使用诸如“别动”、“不准碰”、“不可以”等这样的否定句。而应该多使用积极肯定的词句,如:宝宝正想抓桌上的茶杯玩,你不妨换个皮球给他,说:“宝宝,我们一起来玩皮球吧。”这将会给宝宝带来极大的信心。

三个秘诀 提高1岁宝宝语言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3、用简单的语句、丰富的表情来表达

  你可以试着用缓慢的、像唱儿歌一样的、语调方式和宝宝说话,和宝宝交谈,这样会使他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而且对学说话更加感兴趣。说话时,你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脸,看他是否有专心地听你讲,尽量和他靠得近一些,让他能看到并模仿你的嘴唇动作,这样可以帮助宝宝更快地学会各种发音。

  提醒:

  想要知道你的孩子将来的语言能力到底怎么样,先研究你自己现在是怎样说话的。孩子说话基本会像你,如果父母平时不注意自己说话的内容、语气等,很容易会对宝宝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