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婴儿不爱出声 爸爸妈妈该怎么办

婴儿不爱出声 爸爸妈妈该怎么办

时间:2016-08-18 09:0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婴幼儿期的宝宝即使还不会说话,但也会时常咿咿呀呀地发出各种声音,但如果宝宝不爱出声怎么办呢?是否有什么问题呢?

婴儿不爱出声 爸爸妈妈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2、3个月的婴儿就已经能发出“a--、u--、e--”等的声音了,尤其是在他生理和心理上都得到了满足的时候,他不但可以自己安静地玩,还会很活跃地发出各种声音。但如果婴儿不爱出声,或者很少出声,父母就要警惕了。

  发音是婴儿语言发育的最初阶段:2、3个月的婴儿已经能发出“a--、u--、e--”等的喉音;6个月开始能听到他发出辅音,如“b、p、m”;之后唇音与元音相结合,形成“baba”、“mama”等的音节。

  8、9个月以后,在婴儿无意识的发音基础上,父母可逐渐教宝宝将发的音与具体的事物联系起来,逐渐地发展到有意识地表达。但如果婴儿从一开始就不爱出声的话,以上的过程都将无法顺利地进行。

  如果你发现婴儿平时不爱出声,也很少发音,那你就要注意观察婴儿其它方面的发育与同龄宝宝是否一致,当然,最好还是请保健医生做下全面的发育检查。若婴儿的听力、模仿力、运动能力、理解能力以及其它方面的发育都没有问题,那么强化宝宝语言的任务就在于父母了。

  父母应该多跟宝宝说说话,无论是喂奶、换衣服、洗澡,还是做其它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可以简单、生动地跟宝宝描述你在做什么。另外,你也可以发一些婴儿喜欢的音,逗引他开心;或模仿婴儿发出的声音,诱导他与你“对话”。只要你每天都能坚持以上的训练,相信婴儿很快就能发出很多的音调,为日后学说话奠定基础。

关键字:宝宝不爱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