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理性分析 父母要与宝宝分房睡吗

理性分析 父母要与宝宝分房睡吗

时间:2016-08-18 10:4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为了更方便照顾宝宝,也为能及时满足宝宝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很多父母都会选择一直跟宝宝同床睡觉,但这样做对宝宝的成长真的好吗?

理性分析 父母要与宝宝分房睡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同床睡的坏处

  其实,让宝宝和父母一起睡,对他的健康成长并不利。因为宝宝和父母睡在一起,父母所排出的二氧化碳会双管齐下,让宝宝的头部处于一个充满二氧化碳而氧气不足的环境里,会使宝宝出现睡眠不安稳、做恶梦、半夜哭闹等现象,妨碍宝宝的睡眠质量,从而影响他的健康成长。

  分开睡的好处

  因此,在宝宝满月以后,父母应该采取和宝宝适时分床睡的措施,如给宝宝买一个BB床让他自己睡,放在离父母床边较近的地方即可,这样也方便照顾。对于3、4岁的宝宝,有条件的话尽量让他独居一室,因为这时候的宝宝正处于独立意识萌芽和迅速发展的时期,安排宝宝独睡,对于培养他心理上的独立感很有帮助。这种独立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对宝宝日后的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有直接的关系。

理性分析 父母要与宝宝分房睡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注意的

  和父母分开睡,可能会让宝宝觉得很不适应,这时,父母可以先给他讲道理。告诉他为什么要和父母分开睡,分开睡有什么好处,要让他明白分开睡是很自然的事,就像小鸟长大后也要离开父母自己去觅食一样,独睡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志,并不是父母从此不再爱他了。

  父母在和宝宝分开睡的最初阶段,要比平时更关心他。临睡前,陪宝宝讲一些好听的故事,让他愉快的入梦,等他睡着了再离开。第二天起床时,别忘了说一些鼓励的话,以强化宝宝独立的心理和行为,这样可以减少宝宝由于和父母分开睡带来的孤寂情绪。

  有的父母一看到宝宝哭闹,就坚持不下去了,又让宝宝回来和自己睡。这样的家长往往太溺爱孩子,这并不是一件好事。事实上,让宝宝和父母分开睡并养成习惯,不是一夜间就能完成的事,反复也是难免的。但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就要下定决心,不要因为宝宝的抗拒或抵制而轻易放弃,只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好习惯自然就会养成了。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