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警惕 宝宝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警惕 宝宝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时间:2016-08-18 14:1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在妈妈子宫内时就整天睡觉,出生后的几年内也是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因此,睡眠的质量对宝宝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警惕 宝宝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们常说“婴儿般的睡眠”,说的就是一个人的睡眠质量,但如果宝宝的睡眠达不到“婴儿般的睡眠”质量,那么,父母就要警惕了,及时寻找出宝宝睡不踏实的原因。

  宝宝睡眠紊乱

  幼儿期是宝宝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对睡眠的需求很高,这是因为,睡眠与生长激素的分泌相关联。人类的生长发育主要靠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而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的时候分泌量最多,尤其是深沉睡眠状态的时候;人体各种营养素的合成也只有在睡眠和休息时才能更好地完成。

  幼儿年龄越小,睡眠质量的要求就越高。所以,父母应该对宝宝的睡眠质量加倍重视,以免出现睡眠紊乱。统计数据显示,30%的儿童在4岁前均出现过睡眠紊乱的问题,而1-2岁则是好发年龄。幼儿睡眠障碍主要有以下表现:睡不安稳、频频醒来、恐惧黑暗、磨牙、遗尿、梦游、抓挠皮肤、入睡困难等等。

  宝宝入睡后多汗

  不少宝宝入睡后会出汗,甚至多到弄湿内衣,父母往往会非常担心,以为宝宝缺钙或是其它的原因。其实,宝宝入睡后出汗均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幼儿新陈代谢旺盛,产热量大,体内含水份多,皮肤薄,皮肤内血管丰富,而出汗有助于其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体温的恒定;同时还可以排出体内的尿素、脂肪酸等代谢废物;汗液还可以滋润皮肤,保持皮肤湿润。因此,父母不必过分的担心,如果除出汗外,还伴有睡眠不安、惊跳、枕部脱发等症状,就有可能是缺钙的问题,应及时就医。

警惕 宝宝睡觉不踏实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入睡后爱翻来翻去

  宝宝入睡后爱翻来翻去,可能并不是疾病的表象,但最起码说明宝宝睡得不深,因此,父母还是要寻找原因的。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原因引起的:

  *睡床不舒服:被子不平整、太厚或穿过多的衣服、太紧等,都会使宝宝感到不自在,于是翻来翻去;

  *睡前吃得太饱:父母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或晚上会饿着,于是睡前让他吃很多东西,宝宝会因为肚子胀满,而难受,所以睡的翻来覆去。

  *白天过于兴奋:宝宝的神经系统比较脆弱,如果白天玩得太过兴奋或受到惊吓,晚上睡觉后大脑可能还没有完全平静,因而表现出睡眠不深,有时还会伴有啼哭。

  *缺钙:宝宝缺钙晚上睡觉就会睡不安稳,甚至惊寝;

  *肠道有寄生虫:如肠道蛔虫、蛲虫等,经常都会在晚上捣乱,使得宝宝睡不踏实。

关键字:宝宝睡觉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