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影响宝宝身高的主要原因 都有哪些

影响宝宝身高的主要原因 都有哪些

时间:2016-08-18 16:4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有一个较好的身高,因此,首先你要了解,影响孩子身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影响宝宝身高的主要原因 都有哪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遗传

  虽然人类至今还不能完全解开遗传的秘密,但在身高这个方面上,遗传具有不可否认的事实。研究表明,人的身高75%取决于遗传。也就是说,根据父母的身高、体型,大概就能够知道孩子今后的身高了。但是,父母的身高并不是影响子女身高的唯一因素,外在因素对身高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的。

  第二、睡眠

  身高的增长,取决于骨骺的增长,而骨骺的生长主要受内分泌腺的控制。控制身高的内分泌腺主要包括: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素、黄体化激素和性激素,其中生长激素作用最为显著。

  宝宝在熟睡的时候大脑会分泌生长激素,而这种荷尔蒙只有在深睡期和熟睡期才会分泌旺盛,因此,睡眠不足或不安、易惊醒的宝宝,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到很大的抑制,这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精神

  科学研究发现,精神上受过严重创伤的幼儿生长发育会变得迟缓,甚至停滞。或者说,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得不到父母的爱,那么他的身高可能会比同年龄的孩子矮小,国外称之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也被称之为“爱情遮断综合症”。

  这主要是因为不良情绪影响了脑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因为下丘脑、垂体系统机能都受到情绪的抑制,进而引起垂体的生长激素分泌减少,轻者影响身体发育,重者可能导致各种精神疾病。

影响宝宝身高的主要原因 都有哪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营养

  全国第四次儿童营养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宝宝的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摄取量严重不足。很多父母一直都在一个误区里,认为孩子长不高只是因为缺乏钙元素,而忽略了其他的元素,如果只是单纯的对孩子补钙,并不能对孩子的身高造成多大的影响。

  第五、糖类食品

  孩子吃过多的甜食会导致其食欲下降,从而影响其它营养的供给给身体,孩子的营养不平衡,缺乏生长的营养元素,自然长不高。

  第六、锻炼

  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使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明显增多,而且还可以锻炼肌肉、骨胳,使之更健壮。

  调查数据显示,一年的体育锻炼就可以使男孩子的身高比不锻炼的同龄孩子多长1-2cm,而女孩子可以多长2-3cm;经常锻炼的小学生比不锻炼的学生会多长高5cm左右。

关键字:宝宝身高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