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哪种情况下不适合打孩子 父母需谨记

哪种情况下不适合打孩子 父母需谨记

时间:2016-08-19 09:2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打孩子往往都是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不得而为之的,虽然打孩子能让他改正错误,但是,打孩子也是要看情况的。

哪种情况下不适合打孩子 父母需谨记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如今的教育理念里,打孩子已经是一种不被认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因为他们始终相信“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父母”。但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少父母会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痛下“打手”,在这里要提醒各位父母,在有些情况下,是不能打孩子的。

  情况1、父母在暴怒之下不能打孩子

  如果这时打孩子,父母很容易因为发泄自己的愤怒,而失去分寸,很难给孩子讲清楚为什么要打他,也很容易失手打伤孩子。

  情况2、在孩子不清楚的情况下

  孩子犯错,有时是因为父母事先没有告诉孩子不能这样做,或者父母没有把话讲清楚。

  情况3、孩子犯的错误,自己也在犯

  往往很多父母在发现孩子的错误时,才发现自己也在犯同样的错误,这时不要急着打孩子,可以和孩子一起改正错误,等自己改正了这方面的错误,如果孩子还再犯,再惩罚也不迟。

哪种情况下不适合打孩子 父母需谨记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况4、孩子生理与心理存在问题

  孩子在生理与心理方面具有以下特殊情况的不能打:行为亢奋有神经障碍的孩子,十分敏感的孩子,曾受过情感伤害的孩子。

  情况5、三岁以前的孩子不要打

  1-3岁的幼儿,正处在自主性、羞怯和疑虑之间的摇摆阶段。他们除了迅速的学会各种生活技能以外,还学会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也就是说他们的自主感很强,能“随心所欲”的决定做或不做某些事情。而父母要做的就是履行精心育儿的任务,而又不能伤害他们的自我控制感和自主性,如果父母使用体罚,孩子就会感到疑虑而体验到羞怯。

  情况6、6岁以后少打,12岁以后不能打

  6岁以后的孩子开始进入学校,他们的独立自主意识有了较好的发展,自尊心也越来越强,开始凭借自己的能力,带来各种成就。这时体罚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影响其人格的健康发展;并且在这个时期对孩子进行体罚,他能够清楚地记住,并在心灵蒙上一层阴影。

  孩子进行青春期以后,各方面都日渐完善,并形成完整统一的自我。这时如果还体罚孩子,他会感到这是对自己人格的践踏,产生强烈的抵触心理,甚至产生某种报复与逆反的心理。

关键字:孩子打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