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怎样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 没有既定的方法

怎样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 没有既定的方法

时间:2016-08-19 10:5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1岁以上的宝宝基本上都学说话了,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需要父母帮忙训练,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就地取材,这样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

怎样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 没有既定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妈妈要想在生活中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没有既定的方法,可以灵活实施。下面就给父母们介绍一些参考的原则。

  当宝宝想要水喝时,他不会说“妈妈,我要喝水!”但宝宝会用手指给你看他想喝水,或是用眼神告诉你他的意图,妈妈很快就会理解宝宝的意图。妈妈拿水给宝宝喝时,不能把水给宝宝就完事了,而是要引导宝宝说话,这个过程,妈妈从多方面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如:

  ●妈妈对宝宝说“宝宝想喝水,妈妈拿水给宝宝”。

  ●妈妈在准备水的过程中,用语言将过程说出来,如“妈妈取水,宝宝只能喝温水,水太热会烫伤宝宝的,很危险”等,虽然这些语言宝宝不能完全理解,但妈妈经常表达出来,对宝宝的语言能力有促进作用。

  ●当妈妈准备好水和水杯后,递给宝宝,再强调说:“宝宝想喝水,妈妈拿水给宝宝。”

怎样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 没有既定的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等宝宝喝完水,妈妈引导宝宝练习“想喝水”“拿水”的语言,让宝宝反复体会此过程中的语言,对“想喝水”和“拿水”等语言有深的印象。

  生活中这样的语言促进机会很多,父母一定要有意识地利用,就是训练宝宝语言能力的好机会,如:

  ●门吱呀一声开了,“宝宝听听,这是开门的声音”,“门吱呀一声开了”,“吱呀”,“什么声音?”宝宝说:“门”“开门”“开门声”。

  ●水龙头“滴、滴、滴”的滴水声,“宝宝听听,这是滴水的声音,水龙头没有关紧,要节约用水,赶快把水龙头关紧”,宝宝说:“滴、滴、滴”。

  ●“沙、沙”纸被宝宝撕开了,“宝宝听听,‘沙、沙’,什么声音,是纸撕开的声音”,宝宝说:“沙、沙”等。引导宝宝听声音,说出来。如果再能引导宝宝身体动起来,就更适合宝宝了,如动物的叫声、车辆的鸣笛声等。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