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10个秘诀 教你塑造好宝宝

10个秘诀 教你塑造好宝宝

时间:2016-08-19 10:48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家庭教育是塑造优秀好宝宝的重要部分,家庭的成员承担起了主要的责任,那么怎样才能塑造出一个好宝宝呢?下面一起来分享一下。

10个秘诀 教你塑造好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不用“乳语”和宝宝说话

  很多家长都觉得宝宝奶声奶气的很好玩,于是也跟着用宝宝说话的方法和他讲话,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利于宝宝发音和语言发育的,反而会让他把错误的发音认为是正确的,以后要改就很难了。

  2)夸出好宝宝

  不要吝啬对宝宝的赞美,但是要注意,赞美宝宝时要说出具体的事情,不要太过笼统。如宝宝今天自己乖乖地把饭吃完了,可以说:“宝宝今天真乖,自己把饭吃完了,妈妈喜欢。”这样才能强化宝宝的好行为,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做对了。但如果宝宝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也是要批评的哦。

  3)不在外人面前批评孩子

  小孩也是有自尊心的,而且会比你们更敏感,如果你总是在外人面前说:“我家宝宝一点都不乖”“我家宝宝真不如你家的”等等,这样会让孩子对自己失去信心,造成不良的心理暗示,觉得自己就是比别人差。因此,就算你要批评宝宝最好单独跟他说,并且就事论事,而不是乱翻老账。

  4)培养宝宝的秩序感

  首先自己要有一个良好的习惯,家里的东西不要乱堆乱放,宝宝的衣物、玩具用整理箱分别放好。每次宝宝玩好玩具后,妈妈要鼓励宝宝自己把玩具收好,可以在整理箱上贴上标签,或画上图案告诉宝宝,这里应该放什么。

  5)鼓励宝宝做自己的事情

  当宝宝开始抢你调羹的时候,当宝宝想自己拿杯水喝水的时候,当他想自己穿衣服的时候,你就应该给宝宝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自己尝试去做。哪怕他做的不好,饭弄的一地、水撒了一地、扣子扣错,都没有关系,千万不能因为宝宝做的不好就自己来代劳,不然,错过了这个阶段再想让他学,他还不愿意学了呢。

10个秘诀 教你塑造好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6)不用命令的口气和宝宝说话

  要和宝宝建立亲密、平等的关系,就不要总是用命令的口气和宝宝说话。如,让宝宝拿双筷子,可以说:“宝宝,帮妈妈拿双筷子过来好吗?”比起“去,给妈妈拿双筷子过来!”好多了,当宝宝拿来后,不要忘了说声:“谢谢,宝宝真能干!”

  7)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

  多带宝宝出门,注意让宝宝和碰到的邻居或熟人打招呼,如果宝宝比较害羞胆小,妈妈可以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以身作则,再让宝宝学习模仿。

  8)鼓励宝宝和同龄人玩

  多让宝宝出去和同龄人玩或邀请宝宝的伙伴到家里来,在孩子们闹纠纷的时候,尽量让他们学着自己处理,父母不要过多干涉。宝宝在和同龄人玩的时候,可以学到很多与人相处的技巧,学会分享和关心。

  9)不要阻止宝宝探索的精神

  宝宝在某个阶段会喜欢摔东西,或乱翻东西,或做一些破坏,但那并不是宝宝不听话,而是他在探索自己的世界呢。妈妈不要粗暴的阻止宝宝,有条件的话应该鼓励宝宝的这种行为,除非这是一件有危险的事情。

  10)培养宝宝的性别意识

  其实,1岁以后宝宝可能就渐渐有了性别意识,父母要注意,不要把男宝宝打扮成女孩的样子,穿女孩的衣服,玩女孩的玩具,反之亦然,否则成年后可能引起心理障碍,形成性别错位。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