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遵循生长发育规律 宝宝不宜过早学坐

遵循生长发育规律 宝宝不宜过早学坐

时间:2016-08-19 11:18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随着宝宝的降生,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快快的长大,刚开始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很快的,一出生就学会了自主呼吸,2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够微笑了,12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够站立行走的,并逐步掌握各种运动的基本动作。

遵循生长发育规律 宝宝不宜过早学坐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都恨不得孩子一夜长大,希望自己宝宝的动作发育更快些,因此,就有了宝宝过早学坐、站立的锻炼。但是你知道吗?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是极其有害的,不但不能使孩子健康的成长,还会阻碍孩子的正常发育。当宝宝孩子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由于受到子宫空间的限制,同时也为了能从产道顺利娩出,其全身的许多骨骼都是软骨,出生后,会慢慢变粗变长,最后形成硬骨,这个过程一般要到孩子22~25岁之间才能够完成。

  婴幼儿的骨骼硬度差弹性较大,所以容易变形。孩子的肌肉也处于发育过程当中,因此不能承受过强的运动。宝宝要是过早的学坐,就有可能影响脊柱的发育,引起畸形,过早的学习走路,就有可能使下肢弯曲畸形,牵手向上走路,由于孩子的肘部桡骨小头的环状韧带薄弱,就有可能发生桡骨小头半脱位。

  有人认为患软骨病(拘偻病)的孩子是因为走路迟,因此,大部分父母认为早些让孩子学习走路可以预防拘偻病。然而拘偻病是因为体内缺少维生素d和钙质所引起的,只要注意从饮食中补充钙、适当晒太阳就可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倘若效果不好,可以服用鱼肝油和钙片。患软骨病的孩子,骨质更加软,站立时负重,更容易引起畸形,尤其要避免勉强多坐、多站或行走。

遵循生长发育规律 宝宝不宜过早学坐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知道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后3个月俯卧时,能用手臂撑住抬起头;4~6个月会翻身;7~8个月会爬;1周岁时会站立或独立行走。要是父母想要帮助孩子进行锻炼,要按此规律方可。

  专家提醒父母,部分孩子可能年龄、月份相当,但是孩子所处的环境、抚养方式是不同的,部分孩子的动作发育可能快些,部分孩子的动作发育坑内慢些。在冬季出生的宝宝学习走路会慢一些,因为在他们1周岁的时候,正好是冬季,宝宝们穿着厚重的衣物,活动起来是很不方便的。

  只要孩子的智力、骨骼及肌肉发育正常的话,只要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到了适宜的耐年龄孩子就自然会坐、会走路,父母对此大可不必担忧。倘若你家宝宝动作发育比起正常宝宝相差太远的话,如:孩子1岁半了还不会走路,那么就有可能是发育的问题,要及时的去医院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哦。

关键字:宝宝学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