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针对宝宝焦躁 帮助静心

针对宝宝焦躁 帮助静心

时间:2016-08-19 16:2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宝宝焦躁爱动,对于某件事无法集中,这对孩子走入社会(入园、入学)后的学习生活相当不利于发展。对此,妈妈们要了解原由,针对性方针来去去解决根源。

针对宝宝焦躁 帮助静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老是跑啊跳啊,安静不下来。相关研究发现,这是普遍现象,当今婴幼儿快乐活泼有余,安静专注不足。

  有些老人家不仅没有意识到问题,反而语气里流露出得意,“孩子不都是皮的吗?调皮的才聪明呢。”事实上,孩子太焦躁,显然是需要改善的。日后成功者,必定是有动有静,连坐都坐不下来,谈何学习呢?

  怎样让这些好动的幼儿静下心来?这看似简单的一件事,引导起来却颇有技巧性,孩子坐不住,是否是哪些地方出了错?家长需引起注意的:

  * 孩子的生活环境是否太杂乱?首先家庭要排除环境干扰,营造一个温馨宁静的气氛很重要。日常生活中,家里要少一点七嘴八舌、不要把孩子像玩具一样抱来丢去。更不要在孩子在场时,当众谈论他的不足、取笑他。

  建议:每天至少要有15-30分钟,家里每个人都安静忙自己的事。如:妈妈和宝宝一起读书、识图,爸爸看报,爷爷下棋等等。孩子长期在这样环境的熏陶下,注意力自然就会提高。

  *“不要乱跑!”你经常这样吼孩子吗?家长首先要充分理解孩子,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在不过分的范围内不必太严厉要求孩子。有些家长动不动就对孩子喊:“不要乱跑!”、“不要乱动!”等一连串的“不要”,殊不知这种是最没有用的教育方式,而且还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建议:不妨先忽略孩子的不足,代之以赏识为主的家庭教育,对非多动行为进行强化,当优秀的一面不断增长,之前的不好表现也就自然消失了。当孩子专注于学习时,大人不宜随便打搅。同时,家长在倾听孩子讲述事情,以及和孩子共同活动时,也要以身示范,聚精会神地听讲,避免敷衍和漫不经心。

  * 他们充沛的精力是否得不到发挥?许多孩子不听话,吵吵闹闹,其实是因为他们的精力没地方发挥。因此,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动静有序的生活习惯,注重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要把孩子的精力和智能引导到有趣、有益的活动中,这样就不会因为无聊而撒娇、吵闹了。

  建议:婴幼儿时期的宝宝以无意注意为主,任何新奇多变的事物都能吸引他。所以家长要注意控制和变换宝宝的无意识注意力和有意识注意力(指有目的活动),使大脑的活动张弛有度,既能做好某些事,又不至于过度疲劳。“家长要变化孩子学习和玩的内容,动静结合。做游戏不要总是玩一种,那样孩子就体会不到游戏的乐趣,就更谈不上在学习了。”

针对宝宝焦躁 帮助静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做感兴趣的事】孩子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注意力是比较集中的。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就多引导他们玩和学习。

  教育贴士:可抓住其中的一项或几项,先重点培养,再带动孩子学习其他知识的专注能力。

  ∶【玩一些适龄的静态游戏】可以利用静态的游戏来延长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

  教育贴士:1岁以内的孩子可以玩铃铛、不倒翁、浴室玩具、塑料瓶等,1岁以上的孩子玩搭积木、拼图、穿珠子等,从最简单的开始,让孩子体会到成功喜悦,然后逐步延长游戏时间。

  ∴【早期阅读识字有利静心】在婴幼儿时期,家长陪孩子进行适度的早期阅读识字,对于发展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都很有帮助。

  教育贴士:从小养成阅读识字的兴趣和习惯,不仅能培养起孩子终生爱书的美德,而且在朗朗的亲子共读声中,孩子受到儿歌、童话、科普读物的陶冶,会自然而然地养成活泼好奇、安静专注的性格。

  ∵【挑战力所能及的事】做事之前,父母要明确做事目的,激发孩子的做事兴趣。

  教育贴士:做事过程中,孩子若遇到困难,要引导孩子克服困难,使孩子具有一定的责任感,这样孩子在做事的时候注意力就会集中,久而久之,就能养成善始善终做完每一件事的良好习惯

  ∷【丰富孩子每天的生活】对于特别好动的孩子,要考虑充实他们的生活内容。

  教育贴士:孩子的精力远比大人来得旺盛,家长要将孩子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使孩子有机会宣泄过剩的精力。比如让他们参加适当的运动,跳绳、走平衡木等。

关键字:宝宝焦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