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行为发展 与大脑相联系

宝宝行为发展 与大脑相联系

时间:2016-08-19 17:0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你知道吗?幼儿的大脑发育与其行为发展是紧密相关的,因为,他们的大脑发育状况基本是通过行为表现出来。

宝宝行为发展 与大脑相联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脑神经科学家们将大脑视觉皮质中突触的增加和4个月左右的婴儿视觉能力联系起来时,说明我们已经可以测量细胞联结和视觉测验之间的特定联系了,因为科学家们已经了解到大脑特定区域各司其职的情况,而且不久之后他们将有能力把孩子们表现出来的行为和大脑特定部位的发育联系在一起。

  美国哈佛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理论模型,就是将行为的发展和大脑的发展相联系。他们用EEG脑电记录来显示大脑的活动,研究发现,4个月前的婴儿有3个生长高峰:

  *婴儿在3-4周时,开始追随物体和用手抓握东西;

  *在7-8周时,婴儿开始会朝向响声传来的方向,并有意识地伸手去够某个物体;

  *在10-11周时,婴儿开始会向妈妈微笑,追随物体,和伸手张开手指。

  之后,幼儿在18个月以前的这段时间,还要经历另外3个发育阶段:

宝宝行为发展 与大脑相联系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15-17周时,宝宝会追视、伸手够手,张开手指并向物体的方向挥动手臂;

  *在7-8个月时,宝宝能够抓住物体并把它移到自己的眼前;

  *在11-13个月时,他会认真地观察物体的所有部分,并能试图说出物体的名字,前提是他曾多次听到过这些名字。

  幼儿所有的这些行为构成了一条感觉运动的长链——行为反应与大脑特定部位的技能形成是互相依赖的。

  随着神经联结的建立、髓磷脂的积累和大脑活动的增多,幼儿会不断出现新的技能。新的经历和刺激会不断地促进大脑发育,而大脑的发育反过来也会促使幼儿掌握新的技能。如,宝宝在学会爬行之后,一个崭新的世界就出现在他的面前,一旦他开始不断地探索,他就会试着使自己站立起来;宝宝在2岁左右时,大脑就会用符号来代表人或物,这是说话和想象性游戏的开始。

关键字:宝宝行为发展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