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育儿知识 如何陪宝宝度过关键的一岁

育儿知识 如何陪宝宝度过关键的一岁

时间:2016-08-22 08:2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一岁左右的宝宝有哪些成长的关键呢?父母要如何陪宝宝度过这些关键呢?

育儿知识 如何陪宝宝度过关键的一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岁是宝宝学习走路的关键

  一岁左右的宝宝正是在学习走路和刚学会走路的阶段,能够随意地在地面上行走,自主地满足自己强烈的好奇心,对每个宝宝来说都是一种充满诱惑的挑战。如果他努力了、战胜了、成功了,就完成了人生一次惊人的心理跨越;相反的如果孩子妥协了、受挫了、退缩了,就会留下难以抹灭的心理阴影。

  这个阶段的宝宝最令人担心他的安全,因为他还不懂得危险的含义,又无法同他讲清楚道理,于是就需要家长多留心。父母也可以通过讲故事或形象的示范让宝宝知道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哪些东西不可以碰;但如果保护的措施尺度过大,到哪都拉着他的手,怕危险哪都不让他去碰,这种做法不仅会埋没了孩子智慧的潜能,也可能会窒息了他心灵自信的火花。

  自我解放和建立自信的关键

  宝宝对世界的好奇是他进步的动力,喜欢走来走去是他前进的基础,不愿安静的坐下来是他能量的发挥,不再被人束缚是他发展的结果。家长可以利用宝宝好动又乐于模仿的特点,只要是宝宝能够经过努力做到的事,就让他去尝试;只要是能够配合大人完成的活动,就叫他来帮忙,让宝宝快乐的执行家长的指令。

  如让宝宝自己拿勺子吃饭,自己洗手擦嘴等;帮爸爸找拖鞋、帮爷爷拿报纸等,这样可以让宝宝感受到,自己已经从大人的怀抱里解放出来了,并且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自信。

育儿知识 如何陪宝宝度过关键的一岁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的储备期和爆发前期

  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使用语言和周围的人打招呼,知道如何称呼人“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等,走的时候也懂得说“再见”。基本上能掌握50-80个口语词汇,发出20多种不同的音节,常说出一个名词或动词的句子。

  宝宝能够说出身体所有部位的名称,不但能指出自己身体部位的名称,还能指出其他人的,理解各部位的功能和作用。当妈妈问,用什么吃饭呀?宝宝会指着嘴巴,同时用语言表述出来。宝宝玩耍时,周围并没有人和他对话,但宝宝会自己和自己说话,这时妈妈没有必要打扰宝宝,宝宝是在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

  平时家长应该多向宝宝提问,不要求宝宝一定要回答,只要在宝宝注意的时候把正确的答案告诉他,帮助宝宝积累词汇,这样也有助于培养宝宝探究和思索的习惯。

关键字:宝宝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