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学走路 有哪些好处

宝宝学走路 有哪些好处

时间:2016-08-22 11:2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认为宝宝到了爬行的时候自然就会,不用特意为宝宝创造条件让他学爬和多爬,甚至是觉得不学爬直接学走路也没关系,其实这对宝宝来说是成长过程中的一大憾事。

宝宝学走路 有哪些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宝宝学走路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1、完善平衡协调功能

  宝宝爬行时会把头、颈项抬起来,胸腹离地,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这不仅能使手、脚、胸、腹、背、手臂和腿的肌肉得到锻炼而逐步发达起来,而且爬行是个全身的动作,必须靠手脚运动协调才能爬得好、爬得快,所以也使宝宝身体的平衡协调功能得到完善,从而为以后站立、行走、跳跃打下良好基础。

  2、刺激大脑更聪明

  宝宝学会爬行后,扩大了他的视野和接触范围,通过运用视觉、听觉和触觉等感官刺激了大脑,促进各方面的协调,对大脑的发育和智力的开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宝宝吃更多睡更香

  爬行能提高宝宝的新陈代谢水平,有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爬行,对宝宝来说可谓是一项剧烈的运动,能量消耗较大,这种活动与坐着相比能量消耗要多1倍,比躺着要多两倍。由于身体能量消耗增多,宝宝就吃得多、睡得香,身体也长得快、长得结实。

  二、宝宝学走路父母给予的辅助方式

  第一阶段:父母可利用学步带或是学步车,协助宝宝忘记走路的恐惧感觉学习行走。

  第二阶段:训练宝宝学习蹲站的方式为父母将玩具丢在地上,让宝宝自己捡起来。

  第三阶段:父母可以各自站在两头,让宝宝慢慢从爸爸的这一头走到妈妈的那一头。

宝宝学走路 有哪些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阶段:让宝宝练习爬楼梯,如家中没有楼梯可利用家中的小椅子,让宝宝一上一下、一下一上地练习。

  第五阶段:可利用木板放置成一边高、一边低的斜坡,但倾斜度不要太大,让宝宝从高处走向低处,或由低处走向高处,此时父母须在一旁牵扶,以防止宝宝跌下来。

  三、宝宝摔倒后不愿意走路怎么办?

  1、让他愉快地独自走路,不要强迫他独自行走。要知道拥有愉快的心境是学习所必须的,我们大人也一样。如果宝宝不想走,就不要逼他,不然以后会产生逆反心理,不再乐意学走路。

  2、把走路不当一回事,让宝宝能够在生活中自由自在地学行走,让她在极短距离内拿来一样东西,送一样东西给妈妈,在拿的路上,可以扶东西,可以爬行,不批评,不硬拽。

  3、由于宝宝在学走路时摔过跤,所以会很怕再摔跤,以致不愿独自行走。这次一定要尽量小心,让她在走路时不摔倒。可以牵她一只手、可以让她牵你一个指头、可以让她走一会儿扶东西、可以让她蹲下,待她平衡掌握好了,再完全放手,只在一旁保护,就可以了。如果这次再学习独走,不摔跤了,她就会有自信心,愿意一个人走了。

  4、孩子13个月,还不能独走自如,你也不必太着急,因为极大多数儿童要到15个月才独走自如呢!很可能你会把这种焦急的心情向她表露,甚至还会批评,生拉硬拽,这就适得其反了。

  5、孩子在短距离内走路时,没有要扶,没有要牵手,也没有跌倒,完成一次任务(比如拿一样东西、送一样东西)后,要大大表扬,这可建立起她的自信心,她一定会愿意试一试在较长的距离中独自走路,这样,慢慢地,她就会完全独自走路了。

关键字:学走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