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不要让孩子"吃软怕硬" 听听专家建议

不要让孩子"吃软怕硬" 听听专家建议

时间:2016-08-23 08:42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有的孩子偏爱软食,三四岁了连咀嚼都不会,也有孩子一吃到较硬的肉块就吐了出来,孩子如此“吃软怕硬”的饮食习惯,都是因为在幼儿关键时期缺乏锻炼,从而影响了他咀嚼和吞咽固体食物的能力。

不要让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很多孩子喜欢“吃软怕硬”

  一位年轻的妈妈向专家们诉苦道:“我儿子四岁半了,吃东西还不会嚼,遇到大的肉块就吐掉,有时硬逼着他吃,他也只能硬吞下去,看到孩子硬吞着作呕、难受的样子,自己心里也不好受,有时看不下去了,只好放弃,打碎了再给他吃,真不知道要怎么才能锻炼他吃硬食才好?”

  婴儿添加辅食是从添加糊状食物开始的,再慢慢向固体食物发展。但有的孩子三四岁了,还是只吃软食,像土豆泥、胡萝卜泥、鸡肉泥、南瓜泥等等,很多父母都怕宝宝的喉咙太细,容易被固体食物卡住,于是都喜欢喂宝宝泥状的食物或把一些固体的食物打碎了再喂给宝宝吃。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幼儿缺乏在关键时期的锻炼,从而影响了宝宝的咀嚼和吞咽固体食物的能力。上述事例中的妈妈,就是错过了宝宝在关键时期的锻炼,才会让孩子到四岁半了还不会咀嚼肉块。

  有的孩子在家从未吃过干饭,一直都吃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或有的孩子因咀嚼功能差,吃饭特别的慢,到了幼儿园的时候,也无法适应那里的固体食物,或别的孩子都吃完两碗了,他吃到饭凉了还剩下半碗,归根究底,这都是父母没有训练好孩子养成良好的咀嚼习惯。

不要让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建议: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从9个月的时候开始

  儿童医院营养专家朱主任说:正常孩子在4-12个月的时候,正是循序渐进让宝宝接受各种食物的最佳时期,尤其是9个月以后的宝宝,应该培养他吃一些粗糙的小块食物,1岁以后适当的给宝宝吃一些段状的食物,或一些软干饭,逐渐培养孩子的咀嚼功能和吞咽功能。

  如果父母始终让孩子吃细软、泥状的食物,孩子的咀嚼肌无法得到锻炼,等过了1岁,孩子有了自主意识,就很难再让他吃需要费力咀嚼的食物了;同时因咽部得不到锻炼,孩子也会把食物一直含在嘴里,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孩子喜欢“含饭”的原因之一了。所以在孩子1岁以后,父母可以有意的给孩子创造咀嚼的环境,可以切个馒头片、水果片等让他自己咬着吃。

  咀嚼,能使牙齿自洁,并减少蛀牙、牙菌斑等的发生率,同时也能对孩子的面部发育、生理发育有一定的帮助。相反,咀嚼功能弱的孩子,牙齿也会变得软弱,还容易造成运动失衡,甚至贫血、智力发育缓慢等不良影响。所以,父母应该注意不要让你的孩子“吃软怕硬”,适当的时候就要对其进行咀嚼和吞咽的锻炼。

关键字:育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