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怎样使婴幼儿身心健康 4点需注意

怎样使婴幼儿身心健康 4点需注意

时间:2016-08-23 11:3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除了要照顾宝宝的身体健康以外,同时也要关注宝宝的心理健康。 宝宝的身体棒,这是让宝宝健康成长的基础,但是如果不注意宝宝的心理健康,不但会影响了宝宝智力方面的发展,也会对宝宝的成长和家人带来不必要的负担。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婴幼儿的心理

怎样使婴幼儿身心健康 4点需注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尽量让宝宝喝母乳

  母乳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脂肪和糖,母乳中的蛋白质大都是易于消化的乳清蛋白且含有新陈代谢过程所需的酶和抵抗感染的免疫球蛋白和溶菌素;母乳中含有多量不饱和脂肪酸,脂肪球小易吸收;母乳所含的糖主要是乳糖,在宝宝消化道内变成乳酸,可以促进消化,有利于钙、锌、铁的吸收,也能促进肠道内乳酸杆菌的大量繁殖,增强消化道抗感染能力。这些都是任何奶粉都无法代替的。而且,母乳喂养,也能促进母子之间相互依赖的感情,使婴幼儿的心理得以健康发展。

  二、要多和宝宝说说话

  很多妈妈认为,宝宝听不懂,就不用和他说话,说了也没什么意义。其实,不和宝宝说话是不利于宝宝智力发展的,就算宝宝不会说话也听不懂,但妈妈说的话都会不断灌输到宝宝的头脑里,并刺激着宝宝脑细胞的生长。每次在给宝宝喂奶、洗澡、玩的时候,要利用这些时机与宝宝谈话,妈妈温柔的声音可以进母子间的交流。在与宝宝的交流中千万不可忽视爸爸的作用,爸爸与妈妈的风格不同,爸爸的拥抱能使宝宝感觉到爸爸有力的臂膀是他的安全港湾;爸爸带有胡楂的脸亲吻宝宝,会让他感受到不一样的皮肤触觉,惊人的感情共鸣会渗透在父母与宝宝之间。

怎样使婴幼儿身心健康 4点需注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让宝宝尽可能地爬行

  根据多年科学家们的研究,婴幼儿时期会不会爬对宝宝今后的发育是很重要的,爬得越好走得也越好,学说话、认字和阅读能力也会越强。爬行可以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爬是婴幼儿从俯卧到直立的一个关键动作,是全身综合性的动作,需要全身很多器官的参与。在爬的时候需要昂着头,两眼观望,脖子挺起,用双肘、双膝支撑身体,四肢交替运动,更要撑握它的协调和平衡点。由此可见,爬对大脑的发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四、训练宝宝的手抓能力

  训练宝宝的手抓能力,可以锻炼宝宝手动作的精细度和手眼的协调能力,可促进宝宝神经中枢系统的发育。当宝宝能用手抓住一些物体,并很轻易的放开时,证明宝宝已能够应付控制放手和抓握的肌群。

关键字:宝宝健康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