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新生儿也需要早期教育 从感官入手

新生儿也需要早期教育 从感官入手

时间:2016-08-24 10:4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早期教育能更好地造就人才,面对新生儿需不需要早期教育呢?这问题困惑着很多父母,其实新生儿也有自己的身心特点,所以新生儿也需要早期教育。

新生儿也需要早期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新生儿都要进行哪些早期教育呢?新生儿既不会说话,也不会走动,每天基本上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

  对于新生儿的早期教育我们可以从视觉、听觉、味觉等方面来入手。新生儿的视觉:视力还很弱,能看见20多厘米远的物体。他的双眼运动还不是很协调,有短暂性的斜视,见了光亮会眨眼、闭眼和皱眉,并能够对视野内的物体产生短暂的注视,目光可跟随近距离的物体移动。听觉:新生儿的听听觉还不是很灵敏,听到较大的声响时,能引起象是"吓了一跳"似的拥抱反射。味觉:已经发育良好,尝到酸、甜、苦、辣、咸的味道时能以眉眼舒眉、伸舌或挣扎等等表情来表示欢迎、厌恶、拒绝。其他嗅觉较弱,但强烈刺激性气味能引起反应,温度觉和触觉也较灵敏,痛觉比较迟钝。

  以上这几个特点,就表明了新生儿已经对这个世界有所感知了。所以新生儿的早期教育就从他的五官感觉入手,培养他的观察能力,挖掘他的智力和其它能力。

  新生儿出生一、两周后,父母就可以给他布置一个适当的环境,如在他的小床上挂一些色彩鲜艳并有响声的玩具,以此来逗引宝宝的视线,从而训练他的目光固定和眼球的协调动作,并逐步训练追视活动,来发展他的视力和听力。训练新生儿的听觉,父母可以在宝宝醒来或是喂奶时放一些轻松愉快的乐曲,或是用小铃铛、拨浪鼓等会发出声响的玩具,在他的耳边轻轻摇动,有利于发展宝宝的听觉感受力和美感。

  妈妈在哺乳中要经常跟宝宝说话,或是在宝宝醒来时,把他抱在怀里面对面地跟宝宝交谈,让他感受到妈妈的心声,以此来发展他的答反应能力和记忆力。在月子里对新生儿进行早期教育,对他今后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关键字:早期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