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孩子喜欢说悄悄话 爸妈应当及时纠正

孩子喜欢说悄悄话 爸妈应当及时纠正

时间:2016-08-24 08:26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教会孩子正确的做事和说话的方法,对孩子的一生影响重大。

孩子喜欢说悄悄话 爸妈应当及时纠正

图片来源于华盖

  虽说耳语是一种特有的交流方式,但是声音小,不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少孩子很喜欢耳语,因为它有一种不让别人知道的神秘感从而产生快乐的满足感。

  有些父母在孩子闹脾气的时候,通常是用耳语的形式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妈妈有一份礼物要送给你,我们不能告诉爸爸。”孩子会很好奇是什么礼物,对于妈妈的话满怀期待,并能从耳语中体验到快乐。孩子年纪小,对事物的认识比较少,很难分清游戏和现实的差距,再加上父母的言行举止很容易影响到孩子,孩子的模仿欲极强,尤其爱模仿自己喜爱的东西和事情,孩子觉得耳语有趣,就会不断模仿父母的行为,导致孩子不分场合、不分事情大小、不分对象都习惯用耳语,久而久之,孩子就变得不敢在人多的场合说话,不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平时多和孩子沟通,取得孩子的信任,了解孩子的想法,通过与孩子的谈话中了解到孩子是受哪些不良因素的影响,找出根源,对症下药。鼓励孩子把不开心的事情说出来,同时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气氛,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父母以身作则,多还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相处,如去做客时,在其他小朋友面前做自我介绍,刚开始孩子可能会怕生,不敢说,父母可一旁鼓励孩子大胆地说出来并先作出示范:“你好,我叫君君,很高兴认识你”,然后让孩子大声地重复一遍,发现孩子有进步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逐渐地敢于大声说话。

  无论孩子做得好不好都要给予评价,当孩子做得好的时候要指出好在哪里,当孩子做错时,要及时纠正,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而不能斥责孩子,孩子的心灵一旦受挫,产生消极的情绪,就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关键字:宝宝耳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