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也有疼痛的记忆 转化为了潜意识

宝宝也有疼痛的记忆 转化为了潜意识

时间:2016-08-24 09:24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有些父母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宝宝住院回家后,时常在夜里啼哭。是不是对打针输液的“后遗症”?宝宝也有对疼痛的记忆吗?

宝宝也有疼痛的记忆 转化为了潜意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一些重大的身体创伤,人们总不会忘记,即使是十年过去了,仍然能够回想起当年的疼痛。但是,人却不能清楚地回想起自己2-3岁以前所发生的事情,也没有婴幼儿时的印象。因此,人们都认为新生儿没有记忆,也不会有疼痛的记忆。

  专家表明,新生儿并不是没有疼痛的记忆,而是他们把这种经历变成了潜意识。一般而言,3岁以前的记忆,无论是快乐的记忆孩子疼痛的记忆,并不能鲜明地保存在大脑中,而把那些记忆变成了潜意识。另外,如果在经历注射、手术等疼痛的时候没有亲人的照顾,他们就可能产生一种情绪上的抗拒,严重的还会影响宝宝成长,变现为压抑、孤独等个性。

  那么,如何减轻宝宝打针时的疼痛呢?打针所受的疼痛与哪些因素有关?

宝宝也有疼痛的记忆 转化为了潜意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针头。打针的疼痛感是由于皮肤组织中的感受器受到了针头的刺激而产生的。越小的针头,感受器所受的刺激就越少,疼痛感也就没那么强烈了。

  针头插入程度。打针通常由护士按照自己的经验来掌握扎入的深度,会因为扎得过深或过浅增加疼痛感,因此,要使用婴幼儿专门的注射器,又细、又短可以帮助减轻疼痛。

  注意力。打针的时候用谈话、娱乐等方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可以减少孩子流泪的现象以减轻疼痛。因此,儿科专区里播放轻快的音乐、安装电视、摆放玩具等,都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减轻治疗带来的疼痛。

  陪伴。打针的时候有父母或宝宝亲近的人在身边,可以在心理上减轻孩子的疼痛。

关键字:宝宝疼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