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为什么会怕生 家长要适度引导

宝宝为什么会怕生 家长要适度引导

时间:2016-08-24 08:27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怕生对宝宝来说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父母要正确引导而不能任其自然发展,否则将会影响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为什么会怕生 家长要适度引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怕生是宝宝对自己不认识的地方或人产生不安及恐惧感,怕生是一种保护自己的防御性反应,同时也说明宝宝需要在依恋父母的基础上建立复杂的社会性情感、性格和能力。

  宝宝出生6个月前后能区分生人和熟人,明显依赖妈妈。妈妈要理解宝宝保护自己的意识,同时要逐渐让宝宝接受生人,适应人多的环境。

  通常情况下,只要妈妈走近宝宝,宝宝就会冲妈妈笑,以此表达自己快乐的情绪。当妈妈在屋里走动时,宝宝的目光就会追随妈妈的身影移动,渴望得到妈妈的关注。一旦妈妈不予理睬,宝宝就会大声哭闹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怎样减少宝宝怕生?

  当家里来客人时妈妈主动抱宝宝去迎接客人,先暂时不让客人接近宝宝,让宝宝有机会观察客人的说话和举止。适应一会儿后,妈妈再抱宝宝接近客人,这时客人在和妈妈说话时,偶尔朝宝宝笑笑,不直接接触宝宝,使宝宝放松。告别时只要求宝宝表示“再见”。第二次或第三次见面时,客人可拿小玩具给宝宝玩。如果宝宝表示高兴,客人把手伸向宝宝,看宝宝是否愿意让客人抱一会儿,客人抱宝宝时妈妈一定不要离开,使宝宝感到随时可以回到妈妈的怀抱。这样多次体验到良好的刺激,慢慢地对客人的恐惧感就会渐渐消失。有过这种经历的妈妈都知道,宝宝遇到陌生人,如果不采取稳妥的步骤,会使宝宝产生恐惧,以后就更加躲避生人并且难以纠正。

宝宝为什么会怕生 家长要适度引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怕生有什么影响?

  宝宝怕生不利于成长,其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儿童的智力发展及交往能力的发展方面,有时大人为了避免宝宝对陌生人的恐惧,往往只是与宝宝打个招呼,而不会去逗孩子。这对孩子来说,自然就失去了一些与人打交道的机会,减少了一些有意刺激。怕生使宝宝失去一些锻炼人际交往能力的机会。如果没有家长适度的引导,孩子会始终害怕接触人群,怎么都没有办法跨出自己的世界,这对将来的人际关系发展非常不利。

  怕生是宝宝正常的一个心理发展过程,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怕生现象就会慢慢地消失。

关键字:宝宝怕生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