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喂药的正确方法 你可知道

喂药的正确方法 你可知道

时间:2016-08-24 16:11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切莫给宝宝强行灌药,宝宝往往会害怕并且大哭,这时宝宝的呼吸道是敞开的,灌入口中的水和药物会引起小儿呛咳或顺着气管进入肺内,导致入性肺炎,甚至发生气道阻塞引起窒息死亡。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所以做父母的千万不能马虎,武断行事。

喂药的正确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本来就不愿意服药,强行灌药会使宝宝心理上蒙上一层恐惧的阴影。许多父母怕药太苦,就在喂药的时候加一些果汁或牛奶,吸引宝宝来服药。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牛奶中含有无机盐类物质,会与某些药物发生作用从而影响药物吸收。果汁使宝宝喜欢的饮品之一,如果和健胃药或止咳药等同时服用会降低药效。只要吃药后立即多喝白开水,药味就会被稀释慢慢没有,并且有利于药物更快到达胃肠,方便吸收。

  通常苦药粉可加糖水喂服。如果是药片,可以将药片碾碎,再加糖水喂服,喂药是可将宝宝抱在怀里,呈半卧位姿势,然后用一只匙子压住舌头中部,再用另一个匙子把药汁送入舌头后部,喂完药后再喂点糖水,把孩子抱起来轻轻拍几下后背,平缓一下宝宝的情绪。喂药前,尽量不要吃东西,否则服药后容易引起反胃、呕吐等不良反应。

喂药的正确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掌握喂药时间:最好的喂药时间一般在饭前30分钟至60分钟内进行,这时胃内已经处于排空状态,利于药物吸收和防止小孩服药后呕吐。有些药物对胃有强烈刺激作用(例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应在饭后60分钟后服用,防止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提前准备喂药物品:喂药的时侯,可帮孩子戴好围嘴,并准备好纸巾或手帕,预防汤药溢出,方便擦拭。在喂药过程中,不可以随意加服或漏服。认真查看好药名和剂量,准备好了,就可以喂药了。一定要记得,在喂药过程中如果孩子出现咳呛,必须立即停止喂药,以免异物呛入气管而发生危险。

关键字:宝宝吃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