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激发幼儿好奇心与创新的动力 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激发幼儿好奇心与创新的动力 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时间:2016-08-24 14:53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好奇心是人类的一种天性,是兴趣的原动力,更是幼儿求知、探索、创新的动力。而好奇心则是知识的萌芽了,孩子的好奇心往往就表现在一些细微之处,表现在一个细小的而你却不以为然的问题中。

激发幼儿好奇心与创新的动力 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经常会指着一些他们认为是稀奇古怪的东西,问这是什么,那又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这些让他们觉得新鲜有趣的新奇事物,很有可能就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他们通常会把路边拣来的石头、树根树叶捡回家当作宝贝,或是把一个新的玩具大卸八块。家长们最好不要阻止,应该鼓励孩子创意发展。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已学会思考、分辨事物,自己动手去做。可不能小看孩子们的这些有创意的想法,这中间往往蕴藏着不可预测的潜能。倒是对任何事物都没什么创意想法的孩子更令人担心,这类孩子可能是受到过度的干涉或保护,失去自由的创造力,所以宝宝创意无法发精神展。

  孩子们天性拥有好奇心,亦是喜欢敢于探求欲知以及创新的动力。父母可从保护孩子的好奇心起初,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古今中外有不少做出了卓绝贡献的伟人,幼年都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好奇心。如爱迪生小时候学母鸡孵蛋,在课堂上经常向教师问些“古怪”的问题,弄得老师无法讲课,结果才两个月就被“送”回家去,并被判定为不堪造就的“低能儿”。但他的母亲南希深知自己孩子的性格和特点,就自己教他读书识字。后来他在好奇心驱使下不断学习,不断实验,一生的发明创造竞有两千多种。

激发幼儿好奇心与创新的动力 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然,对启发引导孩子的好奇心也不能操之过急,要求太高,我们要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来培养他的注意力。因为好奇心毕竟只是初起的萌芽,它是推动孩子积极主动地观察世界,开展创造性思维的内部动力,是创造力成功的起点,父母要善于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并因势利导,让孩子学会向更高层次思考。

  孩子在好奇的基础上,生出探知与发现的热情。此情况下,父母所要做的,就是让他的好奇心可以源源不断的拓展,也只有如此,孩子探索、发现的兴趣和精神才能够得到更的发展。

关键字:宝宝好奇心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