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宝宝也需要多喝水 防治身体不利影响

宝宝也需要多喝水 防治身体不利影响

时间:2016-08-24 15:5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水是人体必需的物质之一,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对于新生儿来说也不例外。新生儿新陈代谢旺盛,生长发育较快,每天对水的需要量是成年人的 3~5倍,单单靠喝奶是不能满足身体对水份的需求的,应该额外补充一些水分。这样才能满足了身体新陈代谢的需要。

宝宝也需要多喝水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许多父母认为母乳时不仅含有各种营养素,而且包含相当多的水分,新生儿喝了母乳,就不必再额外给新生儿喂水了。然而,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新生儿的体温调节能力较差,环境容易对体温造成影响。当室内温度较高时,新生儿体温可随之上升,每当体温上升1℃,体内水分就会蒸发掉10%。而奶液中含丰富蛋白质,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造成体内细胞脱水,给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

  每个孩子的身体都是不同的,所需养分也不同。要根据孩子的状态来分析是否需应当喂水:当孩子排尿次数及尿量减少,伴有烦躁不安、睡眠不好、哭闹等表现,需喂一点白开水,如果孩子立即安静下来,就说明是缺水了。也不能给宝宝喂过量的水,由于宝宝的肾功能发育尚不完全,水摄入过多会造成水中毒的症状的出现,如行为异常、嗜睡、凝视、神志混乱、肌肉软弱,甚至昏迷。

  喂水时间在两次喂奶之间比较合适,不然则会 影响吃奶的量。夜间最好不要喂水,容易影响孩子的睡眠。在宝宝大哭后不仅会流很多眼泪,还会出很多汗,所以需补水份。洗澡是一个可以让宝宝全身都运动起来,过程中会出较多的汗。这时洗澡后应给宝宝补充一些水份。

  宝宝应和白开水为宜,切莫加糖。因为宝宝的味觉比大人更灵敏,父母觉得甜,宝宝就会觉得太甜了。刚开始用浓度较高的糖水喂养宝宝,可能有刺激肠胃蠕动的可能,但久了会对肠胃造成不良刺激。白开水是孩子的最佳选择。如果需要喂养糖水,应以父母觉得有一点甜但又不怎么甜为好。

关键字:宝宝喝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