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如何给宝宝做智力鉴定 注意五大关键

如何给宝宝做智力鉴定 注意五大关键

时间:2016-08-31 17:3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为了想给自己的孩子测智力,都会带去医院做这个检查那个检查的。其实就算自己也能帮宝宝做智鉴定的。

  很多父母为了想给自己的孩子测智力,都会带去医院做这个检查那个检查的。其实就算自己也能帮宝宝做智鉴定的。

如何给宝宝做智力鉴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来鉴定宝宝的智力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宝宝是否爱笑

  出生后的宝宝一般在4~6个星期就开始会微笑了,有的孩子会更早一些。但他们都是在睡觉时微笑的,再长大一些时,宝宝会在睡梦中笑得咯咯响。不少专家表明,从宝宝的微笑中大致可以了解到他的智力发育情况,早笑、爱笑的宝宝要比不爱笑的宝宝聪明得多。如果宝宝出生后8~10个星期后,都还不会笑,那就可能在智力方面存在着问题了。

  二、宝宝是否能有眼睛“跟人”

  新生儿的视力虽然看不在远,视力范围为20~60厘米,但眼睛也会“跟人”,还能短暂注视。婴儿4~6周能在水平方向用目光追随活动的物体转动90度,12周时听到妈妈说话的声音会转头朝向妈妈。12~16周时,看见成人拿奶瓶准备给他(她)喂奶时,会张开嘴等着。如果到了6个月孩子仍然不能用眼睛“跟人”,就有可能智力发育不正常。

  三、宝宝睡眠是否太多

  新生儿每天要睡18~22小时,随着他的成长,睡眠时间也会相应减少,清醒的时间也就越来越长。如果婴儿睡眠时间过长,超过了一定限度,整天都在昏睡,连喂奶都有困难,则可能是智力方面有问题。

如何给宝宝做智力鉴定

图片来源于华盖

  四、宝宝动作发育是否正常

  新生儿会握住放到他们手里的一切东西,这是人的一种本能的反应。这就是抓握反射。婴儿只有在出生3个月以后抓握反射消失时,婴儿才能有意识地握物。宝宝经常会躺在床上玩自己的手,但在出生6个月以后,一般就会停止对自己肢体的玩弄。智力发育异常的宝宝在6个月以后直到1周岁仍会出现玩弄自己手的现象。 6~7个月的宝宝能弯腰拿取离自己较远的物体,并能将物体在自己的两手之间传递; 6个月左右的宝宝开始有咀嚼食物的动作,能自己吃饼干。9个月的宝宝能随意放掉或扔下物体,并常常以此为乐。上述这些也可以作为了解宝宝智力发育状况的参考。

  五、社会性发展是否正常

  宝宝刚出生后,还不会认人,谁抱都一样,一点也不认生。3个月以后,宝宝就会开始认人了。当父母或亲近的人走近时,他(她)常常以微笑表示愉快,有时还会手舞足蹈。婴儿6个月以后,开始出现怯生现象,对陌生人表现为害怕、躲避,甚至惊哭,常常把脸埋在母亲怀里,而一旦看见亲人,就张开双臂,想让人抱他。这说明孩子此时已能分清熟悉的人和陌生人,有了明显的记忆。如果孩子已满8个月,仍没有怯生现象,则要考虑是智力方面有问题。

关键字:宝宝智力鉴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