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孩子2岁左右不分 警惕感觉统合失调

孩子2岁左右不分 警惕感觉统合失调

时间:2016-09-01 16:49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是一个繁琐的过程。在每一个环节当中父母都是忧心忡忡的,生怕自己一个错误的方法,阻碍了孩子的成长。大部分孩子在2周岁左右都能够区分左右了,要是你的孩子还不能?该怎么办呢?

  感觉统合失调主要是指外部的感觉刺激信号无法在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进行有效的组合,导致机体不能和谐地运作,逐步形成各种障碍,进而影响身心健康。 医学专家认为:造成孩子感统失调的原因一般来说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先天因素,另一个是后天因素。

孩子2岁左右不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先天因素:一般指孕妇在孕期情绪不稳定,孩子的胎位不正或者用过药物遭受感染。早产及剖腹产也会有一定的影响。

  后天因素:第一,孩子一般由老一辈及保姆代为抚养,孩子与父母相接触的时间较少。第二,孩子生活的空间狭小,阻碍其爬行,从而造成庭平衡失常。第三,家长对孩子过分宠爱,导致孩子本应学会的摸、爬、滚等行为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第四,孩子在应该学习爬得时期,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往后就会出现协调性差,平衡感低。第五,孩子想要哭的时候,受到阻碍,使孩子的口腔肌肉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心肺功能减弱,导致语言表达差。第六,孩子过早的学习步车,从而导致前庭平衡及头部支撑力不足。第七,父母的溺爱,使孩子丧失基本的动手能力,减少基本能力锻炼的机会 ,使操作能力减弱。第八,父母对于孩子的要求过高过多,造成亲子关系不和谐,使孩子产生挫折心理。

  大部分孩子在2岁左右一般都可以区分的清左右了,倘若孩子此时还不能很好的区分左右的话,父母就要留意孩子是否会感统失调了。一般来说孩子到了2、3岁都能区分左右手和左右脚了,倘若孩子到了3岁依然不能区分左右的话,父母就要先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有意识的教导孩子辨别左右手,要是从来没有让孩子接触过左右方面的知识。要是父母长时间对孩子的教育起不到作用的话,孩子就很可能患了感统失调综合症。

  首先父母可以先了解一下感统失调的8种基本表现,再来判断孩子的行为是否属于这一症状。基本表现:左右不分、读书跳行、漏字、写字偏旁颠倒、语言表达能力差、听不进别人说的话、不让别人碰自己、不会扣扣子、不会系鞋带等等。倘若你的孩子有以上的表现,就有可能得了感统失调症哦。

  由上我们可以知道,左右不分是孩子感统失调的一部分。只是左右不分的孩子,家长通过普通的教导方法来引导孩子区分左右,是不能根治孩子的病因的。父母要针对孩子不能区分左右、方向感差、协调能力差的孩子,进行专门的针对性的训练,才能帮助孩子改善。

关键字:孩子左右不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