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隔代教育 注意事项别忘记

隔代教育 注意事项别忘记

时间:2016-09-06 14:4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如果可以,哪个父母都不希望把自己的孩子交给老一辈的人来教养,但是生活、工作不得不要求你这么做时,你必须要考虑隔代教育中几个要注意的事情。

  曾经,我在报纸上看到过一则非常令人震惊的家庭悲剧:因为爷爷奶奶从小溺爱孙子,孩子在宠爱的环境中暴戾成性,对妈妈的管教竟以拳头相报,还把妈妈的脸抓烂、肩膀咬得伤痕累累,妈妈忍无可忍,竟在一时气急之下掐死了只有7岁多的亲生儿子。

隔代教育 注意事项别忘记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事情发生时,已经无法去追究谁的责任最大了。我认为,成功的隔代教育需要家庭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这不仅是年老祖辈的责任,年轻的父母也有责任,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信任,而不是互相抱怨。

  从儿子出生以后,隔代教育的课题就摆在了我的眼前。因为工作,儿子断奶后,我不得不把他交给我的爸妈带,但是为了确保儿子不被宠坏,我郑重地和我爸妈约法三章:

  第一、可以疼爱但不溺爱,以从小就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主;

  第二、“放养”不“圈养 ”,多孩子参加户外的活动;

  第三、守规不违规,两代人相互配合、有问题及时的沟通。

隔代教育 注意事项别忘记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今儿子已经5岁了,我始终坚初衷,和爸妈配合默契,儿子也在这种教育环境中,健康快乐的成长着。

  其实,我觉得在考虑是否让孩子接受隔代教育时,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必须首要考虑老人是否具备以下的条件:

  *身体健康,有足够的精力保证能够带好小孩;

  *心理健康,性格开朗,喜欢孩子;

  *具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和文化修养;

  *善于学习,能够不断地接受新事物、新思想。

  当然,很多的老人都不是教育工作者,不懂得教育规律,所以经常会好心做错事或是帮倒忙,对此,年轻的父母们也要予以谅解。平时多与老人交流、沟通,或为他们创造条件,如提供一些新的信息,推荐一些好的早教育儿书刊,让老人在学习中与时俱进。

关键字:隔代教育孩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