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依赖的含义 家长们了解多少

依赖的含义 家长们了解多少

时间:2017-06-05 14:0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相信很多家长朋友们都知道孩子在小的时候对父母都有一定的依赖性,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这种依赖感也会越来越淡,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依赖的含义,不懂的速来围观。

  相信很多家长朋友们都知道孩子在小的时候对父母都有一定的依赖性,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这种依赖感也会越来越淡,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依赖的含义,不懂的速来围观。

依赖的含义

依赖的含义

  什么是依赖

  依靠别人或事物而不能自立或自给。俗称成瘾。外来物质进入人体引起的一种心理生理过程的依赖性。依赖思想不仅会使人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和精神,还会使人缺乏生活的责任感,造成人格上的缺陷,只想过不劳而获的生活,贪图享受,就不能适应社会生活,甚至危害社会和他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要克服依赖习惯、增强自信心、树立奋发自强精神、培养独立的人格。

  概念

  依赖,依代表依靠,赖代表一种懒惰心理。外来物质进入人体引起的一种心理生理过程的依赖性。外来物质引入人体,引起特定的心理生理变化,使个体对它产生心理上的嗜好和(或)生理上的瘾癖,非要经常应用不可,否则便无法解除心理上的渴望,或不能避免不舒适的躯体反应──戒断症状。日常生活中对烟、酒、茶、咖啡的嗜好,因医疗用药不当而造成的对医源性药物的依赖,以及对鸦片类、大麻类、可卡因或致幻药等毒品的瘾癖,其原因都在机体对这些物质产生了依赖性。对这些物质的依赖是一种发生率高、涉及面广的情况,长期应用致依赖物质会引起慢性中毒和行为改变,对个人健康、家庭生活和社会治安都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值得重视。

  孩子依赖的成因

  依赖性的产生往往和家庭环境、家庭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家长对孩子过份宠爱,过份照顾,很容易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丧失独立办事的能力,变得具有依赖心理。尤其是独生子女,要比多子女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多的“特权”。父辈们的娇宠使孩子易养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懒惰性,这种懒惰性其实就是过份依赖。

  过份依赖在学习上的表现为: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不爱独立思考,只等着大人给她讲,要么就干脆等同学做完后抄人家的。

  这样的依赖行为问题,虽然可能是父母过去教养态度所造成,但是最大的关键却是青少年自己。所以问题的解决,完全必须靠青少年自己本身的努力。

  由于依赖父母的行为是长久养成的习惯,想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这个改变有利于培养独立自主的行为习惯。

依赖的含义

依赖的含义

  分类

  依赖应该分为两类,分别为主观依赖和客观依赖。

  主观依赖

  主观依赖为自己的价值要依赖他人肯定,没有自信的表现就是意志较弱,心里需要依赖外界人与物来帮助来证实自己的价值。

  客观依赖

  客观依赖,比如各种物质,包括食物、毒品、金钱。主观和客观依赖也是同时存在,主观依赖的同时 客观上也依赖,客观依赖的同时主观上也有依赖。当主观上不在依赖时,客观依赖就不存在了。主观完全独立了,客观依赖就转变成一种支配。

  依赖心理完全可以克服,人最终的成功就是发现自我的独立性。一个人意志应该是独立的,不依赖任何外界的力量来证明自己的价值。真正的独立是从心理开始。人的意志也应该是独立的、自由的、无依赖的。

  克服孩子依赖办法

  一是克服依赖习惯。分析一下自己的事情中哪些应当依靠家长和老师,哪些应由自己决定,从而自觉减少习惯性依赖心理,自己作出正确主张。如自己决定有益的业余爱好,自己安排和制订学习计划等,由依赖转变为自主。

  二是增强自信心。有依赖心理的人缺乏自信,这往往与童年时期的不良教育有关。例如,有的父母、长辈、朋友往往说些“你真笨,什么也不会做”、“瞧你笨手笨脚的,让我来帮你做”等。对这些话,首先要有正确的心态,然后一条一条加以重新认知,逐渐培养和增强自信心。

  三是树立奋发自强精神。常言说,温室中长不出参天大树。当今社会是开放竞争的社会,每个人都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因此,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时代变革,在激烈竞争中摔打自己,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挫折。

  四是培养独立的人格。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但是接受别人的帮助也必须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很难设想,一个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他人身上,时时事事靠别人指点才能过日子的人,会有什么大的作为。德国诗人歌德曾说过:“谁若不能主宰自己,谁就永远是一个奴隶。”

  以上就是关于依赖的含义的全部内容,建议家长朋友们一定不要助长孩子依赖的风气,尽量让孩子学会独立,毕竟父母不能陪伴他们一生。

关键字:依赖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