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育儿宝典 宝宝叛逆家长如何教育

育儿宝典 宝宝叛逆家长如何教育

时间:2016-10-22 18:51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宝宝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但是当宝宝进入叛逆期就变成了“天使和魔鬼的化身”。不少爸妈对宝宝是又爱又恨,宝宝终于迎来自己的叛逆期,这既是成长一步,又是难缠爸妈的一步。不要随意对孩子进行打骂,以便帮助宝宝们顺利渡过这个阶段。那么宝宝叛逆家长如何教育?这些妈妈

  宝宝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但是当宝宝进入叛逆期就变成了“天使和魔鬼的化身”。不少爸妈对宝宝是又爱又恨,宝宝终于迎来自己的叛逆期,这既是成长一步,又是难缠爸妈的一步。不要随意对孩子进行打骂,以便帮助宝宝们顺利渡过这个阶段。那么宝宝叛逆家长如何教育?这些妈妈们一定要知道。

宝宝叛逆家长如何教育

▼宝宝叛逆期是什么时候

  2-3岁时,出现的叛逆行为是人生第一个叛逆期的表现,称“宝宝叛逆期”。

  6-9岁时,则来到人生第二个叛逆期,称为“儿童叛逆期”。

▼宝宝叛逆期的典型表现

  破坏性强:摔东西、拆玩具、乱写乱画、撕书、故意把玩具丢的满地都是。

  倔强固执,情绪反应激烈:坚持要特定的某一件东西,即使是外表相同的也不要;坚持要穿某件衣服某双鞋,即使不符合季节;想要做的事坚决要做到,否则就大哭大闹;在公共场合坐地耍赖、打人。

  和父母唱反调,不理睬:父母要求的事偏不做,越是禁止做的事情越要做;不理睬父母,宁愿自己玩,不要父母一起玩。

  挑战规则和权威,攻底线 :故意破坏之前订好的规矩;层出不穷的提出新要求;和父母讲条件,要达到要求才肯做事。

  和其他孩子起冲突,易动手:和别的小朋友玩耍时,争抢同一件玩具,争抢先后顺序,不愿意和别人分享玩具,但又爱抢别人玩具,严重时甚至打人。

宝宝叛逆家长如何教育

▼宝宝叛逆家长如何教育

  2岁半到3岁左右的叛逆期:

  性格引导很重要。这个时期是宝宝“自我意识”形成的时期,如果受到大人的打压或错误引导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家长可以通过给孩子做选择的方法代替“不”。这种方法便于家长进行良性引导也不会给孩子控制感。

  多鼓励巧转移。这个年龄的孩子往往爱模仿大人,但宝宝的能力有限并不能完成大人的事情。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宝宝完成之后给宝宝一个鼓励。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还能锻炼他的动手能力。

  制定规矩。当宝宝缠着父母无理取闹时,父母应该学会制定规则,学会说“不”,给宝宝养成良好的习惯。

  良好沟通疏导情绪。叛逆期的宝宝总有很多情绪想表达,但孩子年纪小,还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情感。这个时候父母就要积极帮孩子组织语言,帮助孩子表达情绪。

宝宝叛逆家长如何教育

  6-9岁,准大人期:

  给孩子空间和自由。涉及到孩子的事情时,要给孩子权利自己决定。

  学业问题家长要平和对待。不要总是责怪孩子学习不好,要给孩子减压。

  不要过分关注孩子。叛逆期的孩子往往比较敏感,适度关心避免给孩子过度压力。

  培养孩子独立的习惯。孩子的事情大多是父母一手包揽,孩子在叛逆期往往意识不到家长在“帮”他,所以把事情交给孩子办,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引导孩子沟通。这个时期的孩子有很多情绪和想法表达,家长要注意多和孩子沟通,还要注意沟通方式。

关键字:宝宝叛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