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父母要锻炼宝宝多爬行 走路前的必经阶段

父母要锻炼宝宝多爬行 走路前的必经阶段

时间:2016-08-19 08:52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最新研究资料也表明:会爬、旱爬与多爬的宝宝举止动作都比一般的宝宝要灵敏,且协调能力好、懂事快、求知欲强。而且在会爬的宝宝中,爬行好和好爬行的宝宝,他们的认知力、看图识字能力、语音构成能力、发声能力,以及日后行走、跑步的平稳程度等都比迟爬或爬动少的孩子

父母要锻炼宝宝多爬行 走路前的必经阶段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会走”这是象征着宝宝大动作的发育过程,每个孩子都会经过这部分历程,看着宝宝逐渐成长。此时父母可通过有意安排和反复训练,让宝宝每曰爬行2一3次,并帮助宝宝熟悉手足动作交替的规律,找到身体的平衡感,再加上有趣的玩具吸引,那么爬行将会成为宝宝获得快乐的一种游戏。

  爬行时儿童必须用四肢支撑身体的重量,就会使手、脚及胸腹背部、四肢的肌肉得到锻炼,逐渐发达,为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而如今孩子会爬的越来越少了。其实,宝宝的动作行为发育是需要成人有意训练的。以下关于训练宝宝爬行的小方法。

  * 宝宝进行爬行时,起初的动作是先退后,学会身体挪动动作。

  * 当宝宝学会移动后,会在用手脚配合着慢慢向前爬,这是在试探着前进。

  * 当宝宝在爬行中爬到楼梯旁边、床的边沿等“悬崖峭壁。探险时,知道先试探一下,接着就会撤退。然后再试探再撤退,重复几次之后,就退回来了。这有利于对曰后观察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 宝宝在爬行时'会出现交叉爬行的动作,这样能提高宝宝的智力发展。

  美国费城儿科研究所的专家们做了大量的研究,结论表明:父母鼓励宝宝早爬行、多爬行,对宝宝的大脑发育可起到显著的效果,它可促使宝宝的大脑对手、足、眼的神经运动调控得以加强,并且启迪、开拓了宝宝的智力潜能。

父母要锻炼宝宝多爬行 走路前的必经阶段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最新研究资料也表明:会爬、旱爬与多爬的宝宝举止动作都比一般的宝宝要灵敏,且协调能力好、懂事快、求知欲强。而且在会爬的宝宝中,爬行好和好爬行的宝宝,他们的认知力、看图识字能力、语音构成能力、发声能力,以及日后行走、跑步的平稳程度等都比迟爬或爬动少的孩子强。

  1.在最初学爬阶段,父母可以先帮宝宝摆好姿势,让其通过爬的动作抓到喜欢的物品。

  2.父母要为宝宝准备一个爬的安全环境。如,在家中腾出一块地方,铺上地毯或塑料拼板,让宝宝在上面爬行;在床上爬行时,耍在床边摆放一些枕头、被子等障碍物,以免宝宝玩得兴奋而一不小心掉下床。

  3.将能引起宝宝兴趣的物品,放在宝宝爬行时的前方,诱导宝宝爬行。

  4.刚学爬行的宝宝都比较胆怯,因此,父母可以在宝宝的前面呼唤他的名字,并伸出手做出要抱宝宝的架势,让宝宝向你爬过来。

  5.在较硬的地上爬行时,父母一定要给宝宝的膝盖带上护膝,以防止膝盖受痛而导致不愿爬行。绑的护膝不要太紧,以免影响宝宝膝关节的活动度。

  6.宝宝练习爬行时,每次练习3一5分钟就要休息一会儿,每天练2~3,每次10一20分钟。

关键字:宝宝爬行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