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你在为宝宝不吃饭烦恼吗 听听专家意见

你在为宝宝不吃饭烦恼吗 听听专家意见

时间:2016-08-24 10:3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宝宝不吃饭,最着急的就是爸爸妈妈了。孩子正在长身体,不吃饭怎么行呢?其实每个孩子不吃饭都是有原因的,只要了解孩子不吃饭的原因,找到对的方法。这样问题就很容易就能解决掉了。

你在为宝宝不吃饭烦恼吗 听听专家意见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小敏今年已经是个上3年级的小学生了,但她吃饭的时候挑食的现实特别严重。小敏平时的饭量本来就不大,今天老师为还装的饭菜好像又特别的多。小敏皱了皱眉头,一直看着饭菜发呆。老师见了,走过去问:“敏敏怎么啦?今天的菜不喜欢吃嘛?我们来先喝口汤好吗?”小敏听了直摇头,就是不肯吃,连老师喂也不愿意吃。

  这让老师感到十分头痛,于是老师转变一种思维,对吗小敏说:“敏敏啊,你是不是觉得饭菜特别多呢?怕吃不完?”敏敏听了忙点头,老师接着说:“那这样好吗?敏敏,你能吃得下多少就吃多少,吃不下的咱们就不吃好吗?”小敏听了老师的话,就开心的拿起勺子吃起饭来。不一会儿就吃了半碗饭,边吃边看这老师,老师看到敏敏这样可高兴了,敏敏接着就把饭菜都吃完了呢.

  案例分析

  从这个事例不难看出,小敏不吃饭是有她自己的想法和原因的。想小敏这样饭量较小的孩子来说,吃不完饭菜会造出心理负担的。此时老师适当的关怀以及意见都能有效的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让小敏有一个选择的台阶可以下,从而帮助孩子轻松愉悦的用餐。孩子不爱吃饭必然是有他的原因,只要找对了方法,才能让孩子喜欢上吃饭。

你在为宝宝不吃饭烦恼吗 听听专家意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意见

  假如你家的宝宝不喜欢吃饭的话。首先,要分析还在不喜欢吃饭的原因,如孩子不喜欢这种食物,饭太多了吃不下那么多,不想吃。然后,实施应对的措施。如试着通过说唱儿歌、说故事让宝宝喜欢上这种食物。例如胡萝卜,有着一种特殊的味道,宝宝都不怎么喜欢吃。这是家长可以根据食物的外貌颜色给宝宝讲一些故事,以吸引宝宝对胡萝卜的喜爱。

  倘若是饭菜的量太多的话,就可以宝宝选择的余地,能吃掉多少就吃掉多少。切勿拿别的孩子的饭量来和自己的宝宝做对比,这样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倘若一定要拿孩子做比较的话,就让孩子自己跟自己相比,上午比下午吃多了一点,哪怕就算是一勺子,父母都要对宝宝给予肯定和鼓励。当孩子在相同的时间内吃的饭增加了,这也是一种进步 ,父母也要对孩子进行语言及行动上的鼓励。使宝宝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逐步养成用餐的好习惯。

关键字:宝宝不吃饭

相关阅读